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網“求真”欄目

2016十大謠言:"失聯兒童守護點"、"霧霾中有耐藥菌"上榜

2017年01月16日16:5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金晨)全國銀行成失聯兒童安全守護點?霧霾中含有耐藥菌導致人體抗藥?楊雷雷的准考証丟了?剛剛過去一年裡,您是否也輕信過這些謠言,也在朋友圈隨手轉發給了自己的家人朋友?“求真”欄目聯合人民網新媒體智庫,對2016年的謠言進行梳理,推出“盤點2016十大謠言榜單”,讓我們一起撥開迷霧、辨清真相。

1、全國銀行成失聯兒童安全守護點

【傳聞】“請告訴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媽媽的時候,不要慌亂,去任意一家銀行坐下,告訴工作人員你找不到家人了,工作人員會聯系你的家人的。10月1日起,全國銀行正式成為中國失聯兒童安全守護點!銀行就是失散兒童守護人!隻要孩子進了銀行,即便暫時與家長失聯,孩子也不會被拐賣或出現意外!”9月23日,一則“失聯兒童救助提示”在朋友圈被大量轉發。

【真相】媒體記者採訪了重慶市銀行業協會有關負責人,他表示已通過電話詢問過中國銀行業協會,暫時沒有收到相關通知,也不了解相關情況。工行、交行等幾家銀行的服務熱線,也表示沒有查詢到相關政策。 除了銀行,快遞、中介、書店等也都“躺槍”過。警方表示,孩子走失后,最好的選擇是站在原地不要跟任何人走,等待父母的尋找或者借手機撥打110向警方求助。[詳細]

2、吃柿子喝酸奶會中毒致死

【傳聞】朋友圈最近流傳這樣一則消息,“一個小女孩吃完柿子喝酸奶,不到半小時就中毒死了。如果家長有一點常識,小女孩的生命也不會結束……”柿子當季,這引起了許多人的擔憂。

【真相】這是個老謠言,早在2015年就被辟謠過。專家表示,柿子和酸奶一起吃不會形成毒素,也不存在致死的可能性。但值得注意的是,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和果膠,如果一次吃太多,在胃酸的環境下,鞣酸會和酸奶中的蛋白質形成不可溶的沉澱,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甚至造成“胃柿石症”。 [詳細]

3、霧霾中存在耐藥性基因會導致人體抗藥

【傳聞】瑞典哥德堡大學學者喬奇姆·拉爾森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的一篇論文,被國內一些媒體誤讀誤解,引發人們關注。研究中提到,從北京一次霧霾天的14份空氣樣本中檢測出抗生素耐藥性基因。部分媒體以此為題,《呼吸的痛!北京等地霧霾中發現耐藥菌》《北京霧霾中發現有耐藥菌,“人類最后的抗生素”對它束手無策》《北京霧霾中含有耐藥菌60余種 將導致藥物失去作用》……很多讀者一看就蒙了:“還敢呼吸嗎?空氣都變異了?”“這是說生了病就無藥可治了嗎”……

【真相】該論文的通訊作者、瑞典學者拉爾森和國內耐藥研究領域的權威專家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耐藥性基因,耐藥性細菌,細菌的耐藥性和致病性等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能否影響人體,要看很多條件。在報道這項研究時,一些媒體把耐藥性基因等同於耐藥菌,從而推論出“呼吸了這樣的空氣,將導致藥物失去作用”。 [詳細]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