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先鋒人物>>永遠的“老縣長”——“獨龍之子”高德榮>>綜合報道

“老縣長”的“百寶箱”(組圖)

2014年12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獨龍江被認為是“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館”,這裡匯集了很多罕見的動植物“珍寶”。在這片土地上為民奉獻的獨龍族“頭人”高德榮,也有不少的寶貝。

國旗


在獨龍江,有房子的地方總能看到一縷縷紅色——那就是飄揚的五星紅旗。高德榮對這番景象的回答朴實中透著濃濃的愛國之情:“這是告訴外國人,這裡是中國地界﹔同時也提醒居住在這裡的獨龍族同胞,你是中國人,不能干給中國丟臉的事。”

“我和高德榮幾次到獨龍江考察,每到一個中小學,他首先關注的是國旗挂正了沒有、破損了沒有。”曾任貢山縣委副書記的熊永翔回憶說,“有一次我和‘老縣長’去獨龍江靠近緬甸的一個地方考察,有一個民委援建的小學校舍建的很不錯。‘老縣長’突然把鄉領導叫來生氣的說‘連飯都不會吃’,原來是這個學校的國旗稍稍往下掉了點。”

對獨龍江的干部百姓來說,“老縣長”早已成為一面旗幟,身教言傳,引領著他們奔向富足的小康。

地圖


“老縣長”總是隨身攜帶著一張布質的獨龍江鄉地圖。“我們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搞到這個地方了”,高德榮指著地圖上一個非常小的地方說到。在迪政當游客接待中心接受採訪時,他還滿臉期待地說 “到2017年,通過獨龍江到西藏到印度,這個工作我們已經做了,還有56公裡就到西藏,到印度邊界有200多公裡”。地圖上的每個角落、每個項目的建設情況他都熟記於心,而這種熟悉正緣自他長年累月在這條路上的奔波。從當年步行 60 多天才能轉完 6 個村委會,到現在坐車一整天就能繞完,高德榮已在這條路上跑了幾十年。

據原貢山縣交通局局長郭建華介紹,在高德榮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的時候,他就帶著縣發改委主任、交通局局長在縣裡到處考察,把交通的規劃用紅筆在地圖上標好,再帶著十幾張地圖向省裡向中央匯報工作。他也因此被稱為“地圖縣長”。現在毛路通了,北上連接西藏了,他曾經標注的路線基本上都實現了。

手表


“老縣長”常說,“干部是用身影指揮人,不是用聲音指揮人”。而指揮著這位“老縣長”身影的,正是他手上戴了30多年的手表。這塊轉手的雙獅牌手表是“老縣長”1984年從緬甸生意人手裡討價還價花130元買來的,當時花了兩口子1個月的工資。

他常說“今天到哪裡全部都是他的手表說了算”,“它在催我多為民做事,活著時不為人民服務,群眾不要你﹔死后,馬克思也不要你。這樣的黨員干部沒有歸宿沒有根,很可憐。”

衣服


高德榮鐘情於兩身衣服,天冷的時候穿一套已經洗舊的藏青色西裝,天熱的時候披一件自己設計的獨龍族褂褂。藏青色西裝由於穿了多年,一些線頭都已經出來了,扣子也有些鬆了。據高德榮的妻子馬阿姨說,他的衣服舊了都舍不得換,縫了又補不讓亂扔。

“有一次‘老縣長’把衣服隨手丟在車上,我就順便幫他洗一下”,高德榮原來的駕駛員肖建生回憶到,“哪知道稍微一用力就把原來的小窟窿扯成了大窟窿。看到衣服已經破爛到這種地步我便自作主張把衣服扔了。后來‘老縣長’問起放在車上的衣服,得知被扔掉了,硬是叫我開車把衣服找了回來,親手重新洗干淨晾好。第二天,那件衣服又穿在了他身上,只是原來破了的地方已經重新縫好。”

照相機、攝像機、GPS


照相機是“老縣長”上世紀80年代就一直隨身攜帶的寶貝之一,據怒江州州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穩宜金介紹,高德榮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獎金買的照相機,后來又很快學會了攝像。從此,照相機、攝像機和GPS定位儀就成了他下鄉調研時必帶的裝備。有一次他在調研獨龍江時看到十幾頭野牛在河邊喝水,馬上拿出攝像機足足拍攝了半個多小時,在他看來,能夠見証獨龍江的幸福變遷是多麼幸運的事。而他所收集的這些音像和圖片資料,總能在工作中派上大用場。

怒江州文化局局長普利顏接受採訪時提到,“老高”的攝像機總是不離身,“他走到獨龍族的寨子裡面,隻要有民族歌舞的地方,他都會拿出攝像機照相機,拍下來作為資料保存。這為獨龍族的民族文化保護做出了很多貢獻”。而貢山縣的草果和重樓兩大產業也得益於 “老縣長”的照相機和攝像機。他在考察貢山時仔細得把每一寸土地記錄下來,對貢山的一草一木如數家珍。由高德榮策劃的紀念獨龍江解放60周年電視散文《太陽照到獨龍江》光盤裡的許多圖片和影像就是他親手拍攝的。

后備箱


“老縣長”的后備箱在兩個時期放了不同的“寶貝”,據高德榮的老駕駛員肖師傅回憶,路剛通的時候,后備箱裡放的是炸藥、撬棍、斧頭、鏟子、砍刀等。因為獨龍江境內雨水多,獨龍江鄉村公路上很可能會遇到斷橋塌方。“老縣長”常常沒等駕駛員停穩車就沖出去查看處置,身先士卒抬石頭鏟泥土。這樣的事,10 次下鄉能碰上 8 次。“一次探查獨龍江出來,路上遇到倒下的樹枝攔路,‘老縣長’拿刀清理后上車忘了把砍刀從身上卸下來,回到縣城后腰上仍然挂著,走在街上惹得路人頻頻回頭。”

公路通了后,后備箱裡就變成了菜米油鹽茶,甚至還有鍋碗瓢盆。考察的時候自帶菜、不白吃﹔遇到生活困難的群眾就接濟幾樣﹔隨便在誰家吃點雞蛋喝點茶一定會留錢。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