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河北保定西高庄王煥榮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讓鄉親們有文化懂技術

楊  柳  趙其國

2014年10月1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到周六,河北保定西高庄的村民們晚飯后三五相約,有說有笑地向村民培育中心走去,周末大講堂如期開講。利用周末大講堂,讓鄉親們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懂技術的新農民,這是村黨總支書記王煥榮一直堅持的夢想。

處於城鄉接合部的西高庄村,上個世紀80年代初,人均年收入隻有幾百元,不少干部群眾心存“半市民”觀念,進不能,退不舍。1986年,以王煥榮為村支書的一班人走馬上任,她認准一條道兒:搞經濟﹔找准關鍵點:強素質。

1995年,西高庄村成立農民高中班,對全村40歲以下的村民進行培訓,要求村民必須達到高中或職高以上文化水平才能進村企上班。“干事業,一個人有熱情、有激情都是暫時的,最終靠的是本領。”做過教師,43歲拿下本科學歷,擁有高級經濟師職稱的王煥榮,深深懂得知識的重要性。

此后,村集體年年為每戶村民免費訂閱報紙﹔每年選送村企裡的優秀人才到河北大學等大專院校學習進修﹔先后投入600萬元建起了高標准綜合教室﹔常年聘請老師開辦法律、電腦、英語、企業管理等短訓班。村裡求學上進蔚然成風。

“村裡每年寒暑假都開辦形形色色的培訓班,還會組織趣味比賽、紅色旅游……慢慢地,孩子的心融進了學習裡,沒成想,孩子的作文居然獲了獎。”曾捧回全國中小學生作文比賽大獎的王秀杰的母親告訴記者,“王書記說了,不能讓村裡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44歲的林佔彪,現任村委會副主任。1999年他被村裡送到北京進大學深造,學成后回到了家鄉。他說:“村裡培養了我,應該回來做貢獻。”

75歲的林福泉和老伴兒每天看報、剪報,72歲的林榮華夫婦更是時髦,上網瀏覽新聞成了老兩口的家常便飯……

學習,改變著西高庄人的精神面貌,成為村裡老少編織美好未來的“通行証”。在西高庄,由村民自發成立的器樂、歌舞、書畫、健身等文藝表演隊和學習班達20多個﹔村裡先后開展“和諧家庭”“敬老孝親模范”等評選活動十幾項﹔村裡編寫了《村志》及《西高庄文化系列叢書》7本,拍攝“我愛我家”系列家庭紀錄片64集……

西高庄的育民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功,百姓思想觀念與時俱進,成就了經濟大發展,帶來村庄翻天覆地的變化。西高庄村興辦工業完成積累后,及時關停了高能耗、低附加值的生產性企業,利用區位優勢,集中財力向社會服務行業轉向,搶佔了高端市場,而他們自己培養的人才多在關鍵崗位上。

目前,村集體固定資產總值達3.5億多元。多年來,村裡未發生一起違法犯罪案件,沒有一起上訪告狀事件,老年人能拿到村裡發放的退休金,遇到病患和困難的村民還能從村互助基金得到幫助,這些都是西高庄村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17日 04 版)

(責編:袁璐、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