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為人民立心——弘揚核心價值觀巡禮·江蘇篇(宏觀掃描)

王燕文:用先進典型引領核心價值觀建設

2014年08月3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蘇省蘇州市志願者在清理河道。
  資料圖片

  江蘇省淮安市人民小學舉行“八禮四儀”主題班會。
  資料圖片

  江蘇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功在當前、利在長遠的德政工程,把理性認知與情感認同、文化涵育與實踐涵養有機統一起來,把軟要求與硬約束、揚正氣與壓邪氣有機結合起來,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別是用先進典型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做法,體現出鮮明的特色。  ——編 者 

人生需要信仰驅動,社會需要精神引領,發展需要價值導航。對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公民來說,核心價值觀就是精神支柱、行動指南。江蘇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和部署,堅持理性認知與情感認同並重、文化涵育與實踐涵養並舉,堅持軟要求與硬約束、揚正氣與壓邪氣相結合,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特別是注重發揮榜樣的引領作用,用先進典型這個最鮮活的教材、最直觀的導向,引導和激勵人們崇德向善,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江蘇大地生根、開花、結果。

  夯實好人輩出的深厚基礎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一個好人就是一盞燈。近年來,江蘇省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先進典型、道德模范和凡人善舉、平民英雄不斷涌現。從優秀信訪干部張雲泉到新農村建設帶頭人吳仁寶、常德盛、張雅琴,從創造一流業績的知識型產業工人鄧建軍到永葆革命本色的老紅軍劉應啟,從“最美基層干部”陳燕萍、吳棟材到“時代楷模”趙亞夫,從做好事不留名的南通“莫文隋”到暴雨中舍身救人、感動中國的鹽城農民工群體,一個個先進典型不斷傳遞正能量,深深影響人們的價值追求。各類典型群星燦爛,背后有其生長的“良田沃土”。

在發展實踐中注重精神滋養。時勢造英雄,實踐育典型。在30多年改革開放實踐中,江蘇省先后形成了“四千四萬”精神、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精神、“三創三先”精神。這些精神極大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也催生了一大批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典型。在加快轉型發展、推進“兩個率先”的新征程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不僅要在經濟發展上創造新業績,而且要在精神文化上書寫新輝煌。在新修訂的江蘇省全面小康和基本實現現代化兩個指標體系中,專門新增居民文明素質水平等多項精神文化建設指標,樹立鮮明的發展導向。全省上下把文化建設工程作為關系全局的“八項工程”之一持續深入推進,更加重視江蘇人的精神建設,更加注重人的現代化,大力弘揚“三創三先”的新時期江蘇精神,不斷提振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新的發展實踐為孕育新的典型提供了廣闊舞台,豐厚的精神滋養為典型不斷涌現創造了良好條件。

在弘揚傳統中傳承文化基因。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江蘇歷史悠久、人文薈萃,自古崇文厚德、尊禮重教、講信尚義,吳文化、金陵文化、楚漢文化等地域文化蘊含著豐厚的價值資源。省委省政府大力推進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建設,推動各地各方面認真梳理地域文化精髓,深入挖掘和闡發其時代價值,創新弘揚傳承的載體和形式。精心策劃系列圖書,創作文藝精品,制作“江南文脈”電視紀錄片,開展“符號江蘇”征集推選活動,塑造人文江蘇的標志與符號。在全省未成年人中開展以“八禮四儀”為重點的文明禮儀養成教育,制定系列禮儀規范。各地廣泛開展經典誦讀、文化講堂、道德講堂等活動,加強優秀傳統文化的教育普及。優秀傳統文化持續弘揚,造就了江蘇省民風好、好人多的鮮明特質。

在營造環境中凸顯正向效應。典型受尊崇才會被效仿。江蘇省歷來重視抓典型樹榜樣,省委省政府先后針對一系列重大典型作出學習決定,組織開展全方位的學習宣傳活動。全省上下加大典型培樹力度,既給予輿論上的推崇和道義上的支持,又給予物質上的激勵和生活上的關心,推動形成好人好報、善有善報的正向效應和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專門成立江蘇省美德基金會,制定《關愛和幫扶道德建設先進人物的實施辦法》,以制度形式將禮敬有德之人、關愛道德模范固定下來,先后用於資助道德建設項目、幫扶道德建設先進人物的資金達1400余萬元。各地積極在社區、村鎮、企業設立“善行義舉”榜,採取多種形式禮敬關愛先進典型。揚州市建立城市榮譽體系,南通市建立“德得相通”激勵機制。徐州市的“好人園”、鹽城市的“好人一條街”、南京市的“市民楷模牆”等則成為城市最美的風景線。

  探索典型宣傳的有效路徑

在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典型宣傳要擴大覆蓋面、增強影響力,就必須把握受眾需求,探索更務實更管用的傳播路徑。適應新形勢,江蘇省積極創新宣傳方式,區分層次對象,打造典型宣傳“升級版”,以點帶面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立體化傳播,擴大覆蓋面。傳播力決定影響力。先進典型能否引領大眾,不僅取決於事跡的感染力,也取決於傳播的覆蓋面。我們堅持新聞宣傳、理論宣傳、文藝宣傳、社會宣傳聯動,將“看得見的宣傳”和“看不見的宣傳”結合起來,形成全方位、立體化宣傳格局。省市新聞媒體作為典型宣傳主渠道,開設系列專題專欄,省電台推出每天一檔的《道德模范故事會》節目,省電視台推出每周一檔的《德行天下》專欄,集中報道先進典型事跡。對重大典型,注重通過座談會、研討會、理論文章等形式,深挖其思想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化人們的認知和感悟﹔通過戲劇、電影、電視劇等文藝作品,以藝術手段塑造典型感人形象。同時,注重運用巡回宣講、實地觀摩、公益廣告等形式,運用微博、微信、微電影等現代手段,讓典型影響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成為常駐人們心中的“偶像”。

對象化傳播,增強貼近性。先進典型植根於人民群眾。做好典型宣傳,必須講究貼近性、對象化、接地氣。在典型宣傳中,我們堅持從受眾需求出發,吸引群眾參與其中。江蘇“最美人物”發布儀式專門設置了講好“三個小故事”環節,人性化宣傳手法收到良好效果。南京市開設“好人微博群”,讓身邊好人現身說法,講道德、議道德、傳道德。常州市“文明社區天天樂”、鹽城市“群眾文化合作社”等品牌活動,堅持以身邊人演身邊事,以群眾認可的典型激發群眾情感的共鳴。泰州市、淮安市等地組建“百姓說唱團”,把“講道理”和“講故事”結合起來,用“草根”語言和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述先進典型事跡,深受群眾歡迎。

互動化傳播,提升親和力。搭建互動平台,開展互動交流,是拉近先進典型與群眾距離、提升典型吸引力感染力的有效途徑。最近,趙亞夫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在江蘇省13個省轄市巡回宣講,與干部群眾面對面互動,產生強烈反響。省裡每個月還在縣一級舉辦1—2場省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讓人們近距離感受道德的力量。在互動過程中,先進典型不再是高高在上、高不可及,而是近在眼前、有血有肉,也有常人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因此更讓人感到可親可敬、可信可學。

  構建崇德向善的長效機制

典型引路是多環節綜合作用的過程,這個過程不應止於媒體報道的“曇花一現”。每個成功選樹的先進典型都蘊含著豐富的道德資源,都有著跨越時代的恆久價值,需要不斷開掘利用。雷鋒、焦裕祿等先進典型影響了幾代人,至今仍閃耀著璀璨的道德光輝。運用榜樣的力量,激發全社會崇德向善的行動自覺,需要在構建長效機制上多下功夫。

健全選樹機制,立好標杆。先進典型各方面關注,社會影響大,必須選准選好,立得住、傳得開、叫得響。我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標准,區分層次、廣開渠道、深入發掘,切實把好典型選樹關。堅持遵循道德建設規律,既選樹時代楷模又選樹最美人物、身邊好人,構建多層次示范群體。今年以來推向全國的江蘇省典型,既有“時代楷模”趙亞夫、王強這樣的重大典型,也有姜霜菊、許杏桃等來自各行業的最美人物。堅持把組織推薦、社會評薦、個人自薦結合起來,同時開發“夢江蘇·逢善必揚”手機客戶端,方便手機用戶舉薦身邊好人好事,為正能量“點贊”。堅持深入到典型工作生活的第一線掌握第一手材料,從不同層面進行調查核實,通過媒體提前介入、社會調查反饋、網上測評等廣泛聽取意見,確保選樹的典型經得起檢驗。

完善學習機制,注重長效。隻有學深學透,先進典型才能成為人們心中的長明燈。我們堅持把抓學習作為典型示范的重要環節,著力改進學習方式,鞏固放大學習效果。把學習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省委省政府在部署今年下半年全省“三農”工作時,將深入開展學習趙亞夫活動列為重點,選派一批村官到趙亞夫蹲點的戴庄村集中學習,在農技推廣領域設立“趙亞夫獎”。建立固定學習陣地,在吳棟材所在的張家港市永聯村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培訓基地,探索在省委黨校設立“典型事跡展館”、把學習典型事跡作為黨校培訓第一課,著力解決學習“一陣子”“一陣風”的問題。發揮典型傳幫帶作用,成立一批“勞模工作室”,以典型命名基層工作班組,放大連雲港“雷鋒車”組、南京火車站“158”雷鋒服務站等典型群體的帶動作用,形成了一個品牌帶動一片的效應。

抓好推廣機制,引領實踐。先進典型要從盆景變為風景,需要一個從推動到感動再到行動的不斷推廣的過程。我們著力抓好各類實踐活動載體,把典型宣傳有機融入各類道德實踐活動。廣泛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學習道德模范、爭當文明使者”等活動,每兩年評選推薦一批道德模范,每月推薦一批“中國好人”“江蘇好人”,先后涌現全國道德模范10名、提名獎獲得者32名,江蘇省道德模范111名、提名獎獲得者73名。深入開展“學習雷鋒榜樣、踐行江蘇精神、匯聚道德力量”主題活動,以“鄰裡守望”為重點,大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全省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注冊志願者達到600多萬人。最近,2萬名“小青檸”傾情奉獻南京青奧會,用青春激情打造最美“中國名片”,受到習近平同志親切勉勵、社會各界廣泛贊譽。注重以典型引領誠信建設,精心組織“誠信之星”等評選表彰活動,大力推廣常州市雙桂坊美食街“誠信做食品”等典型經驗,推動全社會形成誠實守信良好風尚。通過各類道德實踐活動,有效發揮榜樣帶動作用,引導人們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有力促進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弘揚。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31日 05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