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以研究所分類改革為突破口 加快實現“四個率先”

中科院開啟新一輪改革大幕

2014年08月20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趙永新)中科院院長白春禮19日宣布,以研究所分類改革為突破口,全面啟動實施《中國科學院“率先行動”計劃暨全面深化改革綱要》(簡稱《“率先行動”計劃》),力爭到2020年左右基本實現“四個率先”目標,在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中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應有的骨干引領作用,到2030年左右全面實現“四個率先”目標,為把我國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奠定堅實基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白春禮說,2013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科院時提出的“四個率先”(率先實現科學技術跨越發展,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要求,為中科院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隻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長期影響和制約創新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激發創新動力與活力,加快實現‘四個率先’,帶動和引領我國實現由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的轉變。”

據介紹,《“率先行動”計劃》圍繞研究所分類改革、調整優化科研布局、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智庫建設新體制、深入實施開放興院戰略等5個方面,制定了25項改革發展舉措。

中科院將根據不同性質科技創新活動的特點和規律,對現有科研機構進行較大力度的系統調整和精簡優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著力點,重點建設四類科研機構: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組建若干科研任務與國家戰略緊密結合、創新鏈與產業鏈有機銜接的創新研究院﹔面向基礎科學前沿,建設一批國內領先、國際上有重要影響的卓越創新中心﹔依托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一批具有國際一流水平、面向國內外開放的大科學研究中心﹔依托具有鮮明特色的優勢學科,建設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特色研究所。

研究所分類改革的目標是:到2020年前,基本完成分類定位、分類管理的體制機制設計,開展四類科研機構建設試點﹔到2030年,形成相對成熟定型、動態調整優化的中國特色現代科研院所治理體系,建成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力、吸引力和競爭力的國際一流科研機構,在部分優勢學科領域形成5至10個具有鮮明學術特色的世界級科學研究中心。

白春禮表示,對研究所進行分類定位、分類評價、分類管理,將有助於從根本上突破體制機制壁障,清除各種有形無形的柵欄,打破各種院內院外的圍牆,著力開辟“政策特區”和“試驗田”,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起來,形成創新發展的強大合力。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2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