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時:門檻低了創業熱了

記者 成 慧

2014年08月0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往辦公司都要有些家底的,現在‘零首付’也能注冊公司,真的可以‘白手起家’了!”7月30日,何麗萍在吉林省政府政務大廳工商窗口順利拿到了營業執照。“從登記咨詢、名稱核准到領取營業執照,隻花了3個工作日,辦公司真方便!”

一元錢辦公司、簡化住所登記、改年檢為年報……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3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正式拉開大幕,市場主體准入門檻降低,贏得一片點贊,新登記注冊市場主體呈現井噴式增長,改革紅利正逐步釋放。

降低門檻,市場主體井噴增長

“在外打工時就有創業想法,但苦於沒有資本,聽說注冊資本可以認繳后,我立馬回鄉創辦起了公司。”說起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從上海返鄉創業的吉林小伙程謨遠感觸頗深。

程謨遠說,注冊資本由實繳改為認繳,給公司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不僅節約了一筆驗資費用,而且資金不用被‘綁定’在銀行賬戶,籌備的資金可以用來租賃廠房、購置設備等,大大減輕了創業初期的資金壓力。”

注冊資本登記,是創業者進入市場的第一道門檻。隨著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的推進,一系列旨在放寬市場主體准入的措施陸續實施,民間投資活力被激發,新增企業數量及注冊資本井噴式增長。統計顯示,3—6月,全國新登記注冊內資企業125.74萬戶,同比增長67.77%。其中私營企業120萬戶,同比增長70.14%,注冊資本5.09萬億元,同比增長91.2%。

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釋放的紅利還不止於此。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后,零首付辦公司引發了一輪創業熱潮,並帶動當地新增就業。

為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叫好的同時,社會上也有一些擔憂:放開最低資本金限制,會不會出現大量“1元公司”“皮包公司”?

國家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於法昌表示,企業數量快速增長的同時,工商登記注冊畸高畸低出資佔比極小,未出現大額資本隨意填報現象。今年上半年新增企業規模主要集聚在1000萬元以下的中小型規模段,佔新登記注冊企業的90%以上,社會投資較為理性。

先照后証,試點地區成效顯著

作為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中“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先照后証”改革目前尚未在全國范圍內推開。6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36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后置審批,並明確繼續清理和壓縮現有前置審批事項,將其中的大多數改為后置審批,由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目前,已有不少省市開始自主探索試點推行“先照后証”改革。

重慶市巴南區檔君餐館的負責人封洪軍是先照后証試點的受益人。封洪軍從事的是餐飲行業,需要辦理食品衛生許可証。“拿到營業執照和公章后,我一邊裝修、招工、購置設備,一邊向食藥監部門遞交手續辦理許可証,裝修完成時,所有手續都辦齊全了,餐館順利開業,沒有浪費一天時間。”

早在2012年,吉林省就在全國率先推行先照后証改革措施,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編制了《市場主體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前置登記事項將減少80%以上,最大限度放開一般項目經營。

從試點地區情況看,除金融等一些特殊行業外,市場主體無需先行取得許可証或批准文件,就可直接到工商部門辦理營業執照,相當於先拿到“出生証”再辦“工作証”,提高了效率,為企業發展贏得先機。

簡化手續,注冊登記更便利

簡化申請材料、開發網上受理系統、簡化住所登記手續……在推進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過程中,針對“辦照難”“辦照慢”等問題,各地積極創新,工商登記注冊便利化程度大為提高。

吉林方大糖酒有限公司在同一條街上相距不足500米的范圍內擁有8家門店,按以前的規定應辦理8個營業執照。“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以來,吉林省工商局按照‘一照多址’的要求,給我們辦理了經營場所備案登記,一張營業執照上打印了8個經營場所,為企業生產經營提供了便利,出門辦事再也不用拿一摞營業執照了。”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吉林方大享受的“一照多址”政策,是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中放寬住所登記的地方樣本。在這方面,吉林省走在全國前列——推出申請人提交經營場所合法使用証明即可予以登記、允許符合條件的住宅改作商用、探索“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等措施。

此外,為進一步簡化流程,推進工商登記注冊便利化,廈門市試行並聯審批,提高行政審批效率的同時惠及更多市場主體。

“針對注冊資本3000萬人民幣以上的新設內資公司、1000萬美元以上的新設外資公司及其他列入市政府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的新設公司,我們實行工商營業執照、公章刻制、組織機構代碼証、稅務登記証等審批服務項目‘並聯審批’,市場主體在工商窗口統一登記辦理即可,不用再分頭行動,全程審批4個工作日辦結,最大限度為市場主體提供便利。”福建省廈門市工商局局長陳海疆說。

嚴管跟進,以信用杠杆破解監管難題

“降低市場准入門檻並非放棄監管,而是將主體登記與運營監管相分離,在放寬主體登記管制的情況下,強化運營監管。”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施天濤認為,推進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要改變政府包攬式監管模式,採用更加符合市場規則的監管方式。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寬進嚴管是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的原則之一,工商部門要轉變監管方式,改變過去單純依靠行政手段實施監管的方式,更加注重運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息約束的手段,實行經營異常名錄制度、違法企業黑名單制度,強化信用監管,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嚴管局面。

點開吉林省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輸入企業名稱或注冊號便可查詢企業的基本信息,包括法人代表、注冊資本、經營范圍等。吉林省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自今年3月1日開通以來,累計點擊量突破150萬次,年底前將與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實現聯網。

在重慶,信用體系的約束作用已經初步顯現。重慶市企業信用信息聯合征信系統整合65個市級成員單位和38個區縣的企業信用信息2677.3萬條,通過企業信用信息數據在工程建設、政府採購、土地交易、藥品交易、財政性資金涉企款項補助審批等領域的廣泛應用,有效約束了失信行為。

放活不是放任。目前,各地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正在建設中,未來公示信息范圍將會更大。7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草案)》已提出,加快實施企業信息公示制度,更多依靠建立透明誠信的市場秩序規范企業,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讓信用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的“基礎樁”。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1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