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中國高鐵加速開往世界各地

記者  申孟哲

2014年07月2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由中國企業參與建設的、連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爾的高鐵二期工程日前順利通車。圖為首趟安伊高鐵列車抵達伊斯坦布爾站。
  新華社記者 盧 哲攝

7月25日,連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爾的高速鐵路二期工程實現全線貫通,這是中國企業在海外組織承攬實施的第一個電氣化高速鐵路項目。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在中國北車、中國南車簽訂的鐵路訂單中,城軌、高鐵類增速尤其明顯,中國高鐵已經與二三十個國家達成合作意向。

高鐵,這張中國“新名片”,迎來新一輪戰略機遇期。

中國高鐵的海外突破

連接土耳其安卡拉和伊斯坦布爾的“安伊鐵路”全長533公裡,中國企業成功中標二期主要路段,中標段158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是中國第一條真正在國際上建成的高鐵。

安伊高鐵建成通車,中國高鐵在土耳其開花結果,這不是一個終點,而是新的開始。

“這是中國高鐵技術在國際上建成的第一條高鐵,可以說在海外樹立了中國高鐵的‘樣板’。”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宮小生如是說。在宮小生看來,能在土耳其這樣一個技術門檻很高的“准歐盟”國家修建,對中國高鐵意義重大。

土耳其鐵路總局副局長伊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高鐵建設現場,我們見到了高速、高質量的施工。2023年土耳其建國100周年的時候,我們計劃建設1萬公裡的高速鐵路,我們歡迎中國公司繼續參加土耳其的鐵路建設。”

數據顯示,國內企業今年以來獲得的海外鐵路類訂單已超過1000億元,這一數字有望在下半年繼續刷新。

而在張小強看來,中國高鐵走出去、尤其是走進發達國家和地區時,還要解決自主技術壁壘問題。目前,一些高鐵標准還被發達國家壟斷,“中國標准”還亟待推廣。

中國高鐵“開進”拉美

4月的委內瑞拉,由中鐵一局施工的高鐵“第一軌”正式鋪下。這是迄今為止,中國高鐵在南美實施的首個項目,線路全長471.5公裡,設計時速220公裡,合同金額高達75億美元。

而如果算上動車組、地鐵、城際鐵路等鐵路項目,南美鐵路的“中國制造”身影已不鮮見。在7月剛剛落下帷幕的巴西世界杯上,僅裡約熱內盧一地,安全性能世界領先的中國城軌列車就承擔了80%的運能。而在阿根廷,去年已有中國鐵路客車“登陸”。

為何拉美頻頻對以中國高鐵為代表的中國鐵路技術拋出橄欖枝?

“中國目前已經建成1萬多公裡的高鐵網絡,是世界最大規模。同時,運營技術、管理經驗最為豐富,而其安全與舒適,已經被來訪的許多外國政要所認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副教授張小強如是描述中國高鐵的技術優勢。

“最關鍵的是,相對於歐洲、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我們的高鐵造價能低30%-50%,對第三世界國家來說,高性價比的吸引力很強。”張小強說。世界銀行7月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國外建設高鐵每公裡的成本為0.5億美元,而中國隻有0.33億美元,優勢明顯。

“走出去”的帶動效應

去年至今,從東南亞到歐洲,從非洲到拉美,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已在多次出訪中大力“推銷”中國高鐵。這樣高規格的“推銷員”,讓全世界都印象深刻。可以說,從“中國制造”到“中國裝備”,以高鐵為代表的中國外交新名片,正彰顯出中國在技術集成、產業配套、重大裝備、國際融資、國際貿易、國際關系協調等方面的綜合實力。

在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看來,中國高鐵走出去,無論對於出口國還是中國自身,都是一個雙贏的決定。對中國來說,高鐵登陸海外,不僅可以拉動國內材料、機械設備等產業,帶動國內出口,同時也可以通過外匯儲備的使用,促使中國對外投資增加。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在中國北車、中國南車簽訂的鐵路訂單中,城軌、高鐵類增速尤其明顯,中國高鐵已經與二三十個國家達成合作意向。

“毫無疑問,中國高鐵正迎來新一輪的戰略機遇期。”張小強說。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