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穩中有進看活力——年中經濟形勢述評(上)

記者 朱劍紅

2014年07月2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增長趨穩、就業總體穩定、物價基本平穩、農業穩固、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在不斷加大的增長速度下行壓力下,上半年中國經濟實現了五個“穩”,可圈可點,難能可貴。

毫無疑問,上半年的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一個亮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最近在對歐美經濟復蘇情況表示失望的同時,卻對中國經濟表示了樂觀:中國經濟今年可取得7%至7.5%的增長。

在緩中趨穩的數據背后,調整和轉型在悄然進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給上半年的結構調整總結了五個“進”:一是產業結構上有進﹔二是需求結構上有進﹔三是地區結構上有進﹔四是居民收入分配結構上有進﹔五是節能減排上有進。

在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的換擋背后,是中國經濟增長動力的換擋,向改革要動力,是全社會的共識。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從各部門晒出“權力清單”,到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取消和下放數以百計的審批權力,政府努力轉變職能,為市場主體鬆綁,給經濟注入活力。重點領域改革,更是好戲連連。

穩中有進,激發活力。上半年,中國經濟艱難中前行,中國經濟改革中發展,成績來之不易,亮點仍然耀眼。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