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社論:在改革大潮中彰顯勞動的力量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2014年05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勞動創造世界,實干成就未來。在“五一”這個勞動者的節日裡,我們向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向各條戰線上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勤天下無難事”。回望過去,億萬人民胼手胝足,推動中國改革的航船不斷向前。30多年快速發展的“中國傳奇”、13億人民生改善的“中國故事”,哪個領域沒有勞動者奉獻的身影?飛天夢、奧運夢、世博夢、登月夢,哪次夢圓沒有勞動者拼搏的汗水?以改革開放為己任,與時代發展同步伐,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工人階級始終以高度負責的主人翁精神,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把責任擔當鐫刻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把無上榮光書寫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

  成就載入史冊,未來正在展開。當今中國,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命題,任務更加繁重,挑戰更加巨大。越是這樣,越需要依靠勞動這個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今天,唯有通過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才能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最澎湃的激情、最持久的動力,把發展推向新境界、讓夢想抵達新高度。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尤其需要工人階級發揮改革排頭兵、發展主力軍作用,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氣概、“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甩開膀子、邁開步子”的干勁,做改革的支持者、參與者、推動者﹔尤其需要工人階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擔歷史使命、在推動科學發展中施展創造才華、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走在前列,做中國道路的基石、中國力量的中堅、中國精神的表率。偉大時代賦予中國工人階級嶄新使命,保持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賡續傳統、銳意創新,才能更好投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洪流。

  改革是我們共同的事業。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為勞動者提供了更廣闊舞台。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簡政放權不斷深入、開放格局日漸擴大,多少價值等待我們去創造,多少機會等待我們去把握。“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進一步煥發工人階級的歷史主動精神,進一步調動全社會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我們就能夠用雙手實現個人的價值,用勞動成就自己的夢想,用創造推動國家的發展。

  我們推進改革,根本上是為人民謀幸福,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全面深化改革各領域,都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維護和發展勞動者的利益,保障勞動者的權利。在經濟社會發展各環節,都要堅持公平正義,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各級黨委政府、各級工會組織都要始終盡好責、履好職,培育和激發職工群眾的改革熱情、維護和發展廣大勞動者的根本利益。

  “最先朝氣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們的命運是令人羨慕的。”新一輪改革大潮已經起勢,以辛勤勞動和不懈奮斗推進改革,“一錘接著一錘敲”“一步跟著一步走”,我們就一定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彰顯勞動的磅礡力量,奏響民族復興的雄渾樂章。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01日 01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