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教育系統“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座談會召開 

2014年04月15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記者董洪亮)14日,教育部在京召開教育系統“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座談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江蘇省泰州市口岸中學等大中學校教師、學生及家長代表,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及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指出,教育系統要站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高度,統籌謀劃、精心部署、狠抓落實,確保專項行動取得成效。杜玉波說,各級教育部門、各級各類學校要加強高校網絡管理,營造健康向上的校園網絡環境。教育系統出版單位要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教育和出版方針,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廣泛開展網絡文明教育和網絡法制教育,增強對網上有害信息的甄別、抵制、批判能力。

參加座談會的教師、學生、家長都表示,積極配合這次專項行動,各盡所能,淨化網絡環境。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王炳林認為,高校應該發揮優勢,加強網絡信息內容建設,尤其是學習資源建設,提高大學生網絡信息辨識力和處置能力。

清華大學團委書記趙博說,高校應建設立體化交叉分管的全媒體陣地,掌握輿論主動權,“清華大學微博協會”賬號“粉絲”量超過70萬,關注“時事大講堂”在線內容的人數突破1.5萬。

江蘇省泰州市口岸中學校長封留才說,青少年是“觸屏”的一代,學校將加強對學生的健康上網、文明用網、安全用網教育,學校與家長配合,建設家校網絡服務平台。

華中科技大學教師許煒說,針對網絡淫穢色情信息承載類型多、傳播渠道多、傳播參與者多等特點,教師要幫助學生健康成長。

北京大學學生周宇詩倡議大學生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增強網絡素養,培養辨別信息真偽、甄別負面信息的能力。

來自四川省浦江縣的學生家長李英說,家長要以身作則,正面引導。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5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