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改革進行時:撬動13億人的消費“金礦”

2014年03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擴大內需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也是重大的結構調整。

把消費作為擴大內需的主要著力點。通過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費能力,完善消費政策,培育消費熱點。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張韶春代表:挖掘消費潛能,應從供給、需求兩端給力

●郭永宏代表:引導地方扶持移動互聯,促進新型信息消費

●孫 潔委員:讓農民有錢花、敢花錢,形成有效消費需求

發揮好消費的基礎作用,培育消費新熱點

人均GDP接近7000美元的中國,已進入消費結構快速升級的階段,新的消費熱點在哪裡?

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孫潔委員認為,我國正步入老齡化社會,60歲以上老人約有2億,“銀發消費”空間很大。養老、健康等將成為釋放消費需求的重要著力點。

“目前教育、醫療等消費負擔重,社會保障體系不夠健全,抑制了農村消費能力的提升。”在孫潔看來,要形成有效的農村消費需求,還需政府加快農村社保體系建設,讓農民有錢花、敢花錢。

“釋放消費潛能,應從需求和供給兩端同時做文章。”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韶春代表認為,一方面政府應大力推進收入分配改革,增強城鄉居民消費能力﹔另一方面也應出台扶持政策,為新興消費市場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建議國家盡快出台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引導社會資本進入相關領域。

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引導新型信息消費

2013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達2.2萬億元,同比增長28%以上。不少代表委員認為,信息消費已成為發展速度最快、增值效益最大的產業,將成為引領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中國移動湖北公司董事長郭永宏代表認為,信息化的持續推進,為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等產業發展提供了基礎支撐。

有人認為,農村基礎設施滯后制約了信息消費。但郭永宏並不贊同:“隻要想建設,不過是進度問題。”他說,盡管4G牌照去年底才發放,但今年3月底前,4G網絡就將覆蓋湖北所有鄉鎮。

“各地在信息化方面仍未出台實質性支持措施。”郭永宏建議,進一步完善信息產業發展環境,出台相關政策,引導地方政府扶持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促進新型信息消費。

代表委員還建議,政府加大物流、寬帶基礎設施的投資,打破壁壘開放市場。

消除流通體制障礙,“多渠道、少環節”

流通體制改革最核心的方向就是“多渠道、少環節”。孫潔認為,電子商務減少了流通環節,也改寫著人們的消費模式,“在實體店看、到網絡上買”成為許多年輕人的選擇。

目前流通領域仍然存在著各種關卡。在代表委員眼中,這些“關卡”具體包括管理體系不完善、地方利益保護以及流通標准不健全等。

“流通產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產業,但‘重工業、輕服務’、‘重生產、輕流通’的思想今天依然存在,政出多門、權責不清等管理問題仍較突出。”張韶春舉例說,僅農產品流通就涉及發改、交通、糧食、供銷、商務、農業等多個部門,“相互間職能交叉、存在掣肘,難以形成合力。”他建議,一定要強化部門協作和資源整合,簡化行政審批,消除阻礙流通產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流通領域的地方保護主義、人為分割市場是老問題,多年未能解決,其背后是利益驅動在作梗。”孫潔說,在財政“分灶吃飯”背景下產生的地方保護主義,容易造成局部壟斷,不利行業競爭發展。

對此,孫潔建議,一方面要加強市場監管、拆掉人為設置的“圍牆”,另一方面也要借助財稅體制改革,“市場統一是大勢所趨,我們必須盡快適應。”(記者 劉志強 張志鋒 錢 偉 付 文)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1日 11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