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改革進行時:提質增效 中國經濟換擋前行

2014年03月0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聞目擊

中關村每天誕生11家科技企業,吸收全國1/3的創業投資

用創新擁抱互聯網時代

記者 賀 勇 吳撼地

“在這裡,每年新創辦的企業4000多家,平均每天有11家科技企業誕生,吸收的創業投資佔到中國的1/3,與硅谷在全美的比重相當,中關村‘速度’令人驚嘆!”用友軟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王文京代表說。

為什麼會是中關村?王文京認為,從“電子一條街”到第一個國家級高新區,從科技園區到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這裡有中國最好的創新創業環境,是中國最具活力的創業中心。

2013年,根據國務院批復,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由原來的一區十園232平方公裡,調整到現在的一區十六園488平方公裡。至此,中關村先行先試的經驗從核心區擴展到北京16個區縣,又進一步向全國其他高科技園區輻射。

王文京說, 1998年,“老大哥”聯想花了14年時間實現收入破百億﹔同樣的破百億目標,10多年后的“后起之秀”小米,卻僅僅用了兩年多就實現了。如今,移動互聯網和下一代互聯網、北斗導航、大數據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正為國家創新驅動戰略探路前行。

截至2013年末,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投產開業企業17982個,比上年末增加3053個。全年總收入超過3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1.3%。

去年底,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產業園開園,推動中關村創業步入2.0版。作為中國高新技術產業高地,中關村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全力擁抱互聯網時代。

向結構調整要速度

記者 歐陽潔 王偉健

辜勝阻代表:充分尊重市場經濟規律,政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

劉志彪委員:改變扭曲市場機制的產業政策,向競爭性政策轉型

宋志平代表:政府守住公共調節職能,不做運動員,隻做裁判員

靠改革釋放紅利,夯實打造“升級版”底氣

2013年,中國經濟實現了7.7%的增長速度,超過年初確定的7.5%的預期目標。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

如何讓經濟增速“換擋”不“失速”?民建中央專職副主席辜勝阻代表說:“中國經濟新一輪的增長,不能把發展簡單化為增加生產總值,要排除有害的GDP增長,實現提質增效。”

辜勝阻分析,過去高增長背后的代價太大:過度依賴投資拉動,過度依賴出口和外資的外需推動,過度依賴廉價勞動力的要素驅動,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以及財富的過度非均衡增長。

“換擋期要面對的難題不僅僅是穩速度,還有調結構。轉變發展方式,向結構調整要效益,向結構變化要速度,走出傳統發展模式的怪圈。” 江蘇省社科院院長劉志彪委員說。

去年以來,各項改革措施陸續亮劍,開啟中國經濟新一輪增長周期。改革釋放紅利,換來了經濟更有質量、更可持續的增長,2013年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46.1%,首次超過第二產業。“經濟提質增效,主要是靠改革來穩定宏觀,搞活微觀,夯實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底氣。”劉志彪說。

培育新動力,不能關起門來搞創新

中國經濟新的增長動力在哪裡?

“城鎮化是未來中國經濟的新引擎。”辜勝阻建議,加快形成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投資城鎮化的機制,引導民間資本積極參與能源和城市基礎設施等建設、投身公共服務發展,緩解城鎮化進程中公共服務供給嚴重不足的問題。

“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調整,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辜勝阻說。調結構有保有壓,去年國家研究出台促進信息產業、健康服務業等政策措施,將這些產業作為培育新增長點、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同時加大力度化解產能過剩,淘汰高污染項目。去年,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1.8%,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2.1個百分點,投資結構進一步改善,區域發展更加協調。

以創新支撐和引領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中國建筑材料集團董事長宋志平代表說,國企創新的關鍵是要建立起一套創新體系,創新不只是技術創新,最重要的是思想創新,是系統和模式的創新。所以不能關起門來,即使中國建材有1萬名科學家,有13個一流院所,也要開放系統,把社會上的資源更好地納入進來,集合資源,集成創新。

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破壟斷增活力

“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要充分尊重市場經濟規律,政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辜勝阻表示,要嚴格劃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政府還權於社會和市場,減少政府對市場的過多干預和不正當干預,減少扭曲的生產要素價格,破除行政壟斷,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

劉志彪分析,以紡織行業為例,正因為沒有被列入政府重點扶持的行業,才能讓企業隨行就市,根據市場的指揮棒確定自己的生產發展,不僅讓資源配置更有效率,也促進了整個產業的轉型升級。相反,哪個行業政府干預得多,哪個行業就容易出現產能過剩,比如鋼鐵、新能源等產業。

政府要放棄做運動員,專注於做裁判員。宋志平說,政府在維護市場穩健運行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政府要制定公平的市場運行規則,營造有利於創新的市場環境,也要監管企業按市場規則辦事。

“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產業政策首先要轉型升級。”劉志彪說,過去為了扶持某些特定產業而制定的扭曲市場機制的政策必須改變,應向競爭性政策轉型,不要事先挑選輸家和贏家,而是放手讓市場競爭去決定優勝劣汰。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05日 10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