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改革進行時

“看得見的手”:該出手時才出手

2014年03月0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聞目擊

上海鬆江區“串聯”改“並聯”、電腦替人腦

審批文件“飛起來”

一個產業項目從立項到開工建設,需要多少時間?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鬆江區委書記盛亞飛算了一筆賬:產業項目的行政審批,涉及50個部門和機構,88個環節,法定辦理期限是587個工作日。

但2012年落戶鬆江新城的萬達廣場,從企業提交設計方案到獲准開工建設,耗時不過71個工作日。

萬達不是個案。盛亞飛介紹,2012年鬆江開展產業項目行政審批改革試點,把629項行政審批事項,減少到區級審批349項、初審49項、備案48項,並編制了鬆江區行政審批目錄。

項目開工前審批手續,原本沒大半年搞不定,現在隻用了32天。盛亞飛把這個歸功於為“串聯改並聯”的扁平化審批流程改造:比如一個設計方案審核,共9項行政審批,設計方案報送進文件審查中心,所有部門均當天受理申請,在2個工作日內同步完成受理工作,在1—2個工作日內完成總體意見征詢工作。

接下來,項目審批進入下一階段,抗震、消防、雷擊、交通影響等10個專項的評審、論証,共用12個工作日﹔從總體到分類的21項設計文件審查,耗時不過22天﹔規劃許可証審批,用時2天﹔從施工監理合同備案、安全質量報監到施工許可証辦理,3天3件事——辦事人員說,項目文件簡直是“飛一般”的速度在流轉。

經過清理,剩下的絕大多數審批環節基層政府已無權削減。目前鬆江已實現行政審批“一口受理、一門辦理、一站服務”,審批辦理走向智能化。“電腦比人腦更講規范和標准。產業審批項目哪個不符合城市控制性詳細規劃在系統裡設定的界線,在系統裡就被卡死了,無法進入下一關。審批流程裡每一環節辦理時限做了明確規定后,哪個環節拖延了,都有跡可查,必須給出足夠理由。效率自然會提高。”盛亞飛說。(記者 姜泓冰 曹玲娟)

放權不等於放手不管

遲福林委員:打造公共服務型政府,“放”和“管”兩個輪子都要圓,這樣“車子”才跑得穩、跑得快

蔡達峰委員:以政府自身建設促進行政體制改革,構建權力運行監督機制

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多設路標,少設路障”

“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能否完成相關領域的改革直接關系到中國未來5—10年的經濟增長,簡政放權正是激發市場、社會創造活力最直接的改革舉措。”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委員分析。

我國經濟轉型到了重要節點。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人口紅利、全球化紅利、傳統工業化紅利等正在衰減。“通過行政體制改革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對順利實現增長轉型具有決定性影響。”遲福林說。

社會轉型也到了臨界點。“加快行政體制改革對於打破固化的利益格局,到2020年初步形成橄欖型社會新格局具有決定性影響。”遲福林認為。

“國家治理轉型也到了關鍵點。”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副校長蔡達峰認為,在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中,政府應當好改革的先行者,以改進自身的職業精神、權責關系和利益格局,保障行政體制改革、轉變職能、減少審批等目標的實現。

“多設路標,少設路障”,一年間中央層面取消下放了300多項行政審批權,取消范圍廣、“含金量”較高,使企業投資自主權極大地提高。截至去年底,全國登記注冊的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同比增長15.5%和9.3%。

打破利益藩籬,政府要放權,還要分權、限權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越往后難度越大。遲福林委員分析,改革難點在於打破固化的利益格局,在於突破形形色色的部門利益、地方利益、行業利益。“關鍵是政府要放權,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創造環境。”

政府職能轉變下一步從哪裡破題?

遲福林說,目前亟須系統梳理政府審批事項,制定“負面清單”,實現市場主體“非禁即准”運行機制,實現行政體制改革質的突破。

遲福林認為,界定負面清單與權力清單,走向負面清單管理是大勢所趨。“應以負面清單管理倒逼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給企業創造明確的市場預期。中央政府要帶頭盡快制定和公布權力清單,最終把負面清單管理納入行政許可法,盡快在全國范圍內推行。”

遲福林委員說,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需要有效的政府監管和法制基礎,還需要發揮行業規范和各類中介組織的作用,形成市場經濟良序運行的合力。建議盡快推動現有行業協會的“政會分開”、去行政化,支持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在自願基礎上聯合建立行業協會,強化行業自律,以承接政府更大程度下放的行業管理職能。

“放權”之外還要“分權”和“限權”,遲福林介紹,所謂“分權”,主要是優化權力結構,既要形成部門間合理的分權關系,又要形成中央地方合理的分權關系。所謂“限權”,重在限制不規范的政府權力,把權力關進法治的籠子裡,讓權力運行公開透明。

“有形之手”不越位不缺位,政府“瘦身”更要“健身”

降低市場准入“門檻”,誠信建設能否跟上?下放審批權,過剩產能會不會反彈?協調好“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考驗政府的智慧。

遲福林表示:“有效的市場離不開有為的政府,脫離市場作用下的政府職能不可持續。”他說,政府應當切實加強市場監管、引導和規范市場行為,“放”和“管”兩個輪子都要圓,這樣車子才跑得穩、跑得快。

遲福林建議,建立公平競爭導向的宏觀調控體系,實現宏觀調控與行政審批職能嚴格分開﹔把地方政府由市場競爭主體轉向公共服務主體作為新階段行政體制改革的重大任務。

政府在“瘦身”后,更要“健身”。蔡達峰委員建議,放權不等於“放手不管”,以政府自身建設促進行政體制改革,以公開透明為重點,努力走出一條以陽光政府帶動廉潔政府、責任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設的新路子。其中,廉潔高效意味著反腐將從治標走向治本,從偏重事前、事后管理向事中構建權力運行監督機制轉變。

代表委員們普遍認為,構建服務型政府,“有形之手”不能越位更不能缺位,政府在簡政放權的同時,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強公共服務和民生保障等方面。(記者 馮 華)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04日 10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