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袁貴仁: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袁貴仁
2013年12月17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其中圍繞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總體要求,明確了教育改革的攻堅方向和重點舉措,對於促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決定》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直面現代化建設需要解決的體制機制問題,回應廣大人民群眾關切和期盼,在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方面把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擺在突出位置,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黨和人民事業全局高度,加快社會事業改革創新、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治決心和戰略考慮。

(一)改革是新時期教育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回顧改革開放35年的輝煌歷程,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高瞻遠矚地提出“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重要方針,20世紀80年代中期發布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堅定不移推進教育改革。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強調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發布面向新世紀的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努力構建充滿生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體系。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圍繞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戰略部署,特別是2010年發布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努力推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往開來,形成了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教育改革發展的良好局面,我國人才培養體制、考試招生制度、現代學校制度、辦學體制、管理體制等多方面改革正在向縱深推進。我國教育快速發展,從人口大國轉變成為人力資源大國,正在向人力資源強國進軍,這完全得益於持續深化的教育改革所注入的活力動力。

(二)教育改革是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教育也深度融入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大潮之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布局中,社會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密切聯系。按照《決定》關於“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的新部署和“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新要求,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不僅要破除制約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促進教育體系自身完善,而且要與各項改革事業相互配合、協同攻關,為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三)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是滿足人民群眾對多樣化高質量教育需求的可靠保障

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由世紀之初的1000美元上升到目前的6000美元以上,社會開始由生存型消費進入發展型消費階段,廣大人民群眾對通過接受良好教育提高自身素質、增強發展能力、改善生活質量,以及更好服務國家社會的願望愈加迫切,也更為多樣化。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就是要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依歸,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為主線,以改進政府教育管理方式、激發釋放學校辦學活力、構建全民終身學習體系為重點,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多樣化高質量教育的現實需求。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