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揭秘鄧小平南巡“真相”:絕密電報隻有一行半字

2013年12月16日09:59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陳偉鴻作為央視新一代最具魅力的嚴肅節目主持人之一,他憑借在《對話》欄目中對數百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政商學界領袖的採訪經歷成為具有中國具有氣場和影響力的媒體人。在這本自傳《驚鴻一瞥》中,陳偉鴻與讀者分享了他在20年職業生涯中的經歷與感悟,除了在一份豪華版本的對話名單之外,更用他最前沿的觀點、最深入的思考,以及最傳奇的採訪故事和最真誠的態度。

鄧小平:誰不堅持改革開放,誰就沒有好下場

時任廣東省委副秘書長的陳開枝將鄧小平稱作“我們盼望已久的那位老人”,和陳開枝一樣,梁廣大、李灝等官員也急切盼望這位老人來解決一個困擾他們許久的問題:很多聲音冒出來,反對搞開放,反對搞特區。搞,還是不搞?

彌漫於南方的焦慮氛圍讓鄧小平根本無心休息,9點到達深圳,9點半就出了門,卻越看越高興。“回來我扶著他上車的時候,他又說了一句:‘那些人真放屁。’當時那種反對辦特區、反對改革開放的聲音太強烈了。”

高調亮相的鄧小平以行動擊破了曖昧的氛圍。

“我們心裡非常的高興。”在蓮花山公園裡,梁廣大再次提到了鄧小平當年說的話:誰不堅持改革開放,誰就沒有好下場。

“特區,搞還是不搞?”這個論調仿佛一種疾病,曾經在特區的成長史上反復發作,它考量的是最高領導者的遠見和勇氣。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初,曾有一部南下的專列從京城悄然啟動,穿越大半個中國來到南中國。於是,這個國家的未來就有了一番不一樣的景觀。這個景觀有一個特殊的稱謂——經濟特區。“特區”之“特”注定了它會是一個命運多舛的孩子,當20世紀70年代到80年代,它經歷了從孕育到誕生的艱辛歷程,在經濟開放由南向北依次蔓延時,我也跟隨自己的父母,乘坐綠皮火車,從西北開往南中國,從陸上到海上,一場遷徙式的旅行承載著真切生動的民生記憶。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