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相信中國的改革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3年11月2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國際社會對此給予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國外專家學者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中國領導人有堅持改革的決心和政治勇氣,中國人民廣泛支持改革,相信《決定》一定能夠得到貫徹落實,《決定》中提出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給中國未來發展創造新契機

  波蘭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拉德克·佩菲爾表示,《決定》中確立的改革舉措和目標,既體現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深化改革的智慧和勇氣,又表明中國政府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體民眾的信心和決心。隨著中國社會中等收入者比重不斷擴大,一個更加健康的橄欖型社會結構將會逐漸形成,將從根本上保障《決定》中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貫徹落實。 

  巴基斯坦前外交國務部長、前駐華大使伊納姆·哈克表示,通過長期的改革開放,中國在各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其發展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借鑒和學習。中國發布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其內容體現了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改革勇氣和魄力。深化改革的決定,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於人民訴求的重視,也將得到中國人民的廣泛支持和擁護。  

  哈薩克斯坦議會議員奧穆爾扎科夫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了改革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這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政策延續性。中國決定深化改革,將給未來發展創造新契機,鞏固其在國際競爭中的優勢。中國改革的經驗表明,向保障市場競爭的政策轉變,建立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是新興市場國家實現經濟發展的保障。這一點對哈薩克斯坦來說也很有現實意義。   

  蘇丹政治評論家、全國記協副主席亞希爾認為,《決定》明確指出,將把改革紅利更多地惠及百姓,讓廣大人民得到實實在在的福祉和利益,這再次展現和踐行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政治理念。我們從《決定》中再次看到了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同時也看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造福中國人民,讓他們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一張強有力的藍圖,凸顯出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改革決心。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資深研究員李成認為,這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又一個重要轉折點,未來一段時期,中國經濟將迎來私營部門的大發展,從而帶動更大群體的中產階級的成長。

  使中國經濟走向更大成功

  泰國開泰銀行董事長班吞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強調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此次會議制定的經濟政策,將確保中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使中國經濟走向更大成功,繼續在世界上發揮引領作用。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室主任胡裡奧·裡奧斯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其制定的路線圖將推動中國繼續實現現代化,中國在多個領域的改革和創新也將得到進一步深化。裡奧斯說,一個更為發達和強大的中國將能夠幫助國際社會更好地實現多極化和改善全球治理。

  巴西著名智庫瓦加斯基金會經濟研究所所長路易斯·施穆拉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是中國發出的一個重要信號,中國正在尋找新的道路,以實現可持續增長,中國開始著力推進創新。全會特別強調了市場的重要性。中國經濟對巴西經濟乃至世界經濟都非常重要,相信巴中兩國今后不僅在商貿領域有更多交流,還將在更多層面,如兩國的發展模式間相互借鑒。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羅曼諾夫表示,《決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這不僅指數量增加,更重要的是質量提升。中國選擇了繼續改革的道路,並制定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總的來說,中國所提出的到下一個10年時建立新型經濟發展模式基礎是完全現實的。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副主席弗朗西斯科·奧斯瓦爾多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宣布的改革措施受到了世界各國的關注和好評,中國的改革措施對建造一個更透明、穩固和充滿活力的經濟結構有極大的推進力。

  瓦加斯應用經濟研究總協調人阿爾曼多·皮涅羅表示,中國宏觀經濟政策調整對於改善投資環境、加強整體經濟活力有所創新。從巴西的經驗來看,中國現在最需要的是更好的落實,讓這樣一個充滿希望的體系更好地運行起來。

  (本報記者李增偉、楊迅、黃文帝、吳文斌、廖政軍、孫廣勇、丁大偉、王海林、謝亞宏、顏歡)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3日 03 版)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