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推進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

政策解讀:寬進嚴管激發市場活力

記者 成慧

2013年10月2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張芳曼

改革試點初顯成效

注冊登記制度改革在各地工商實踐中已有探索。2009年以來,國家工商總局在法律、行政法規的框架內和職責權限范圍內,支持北京中關村、上海浦東、福建平潭、廣東等地先后開展統一商事登記制度改革試點。

早在2009年,上海就先行先試探索“零首付”等企業登記制度創新,率先推出高校畢業生創業注冊資本“零首付”、集中登記、籌建登記等政策措施。

今年,青島市制定相關改革方案,放寬企業注冊資本認繳登記制范圍,對注冊資本在500萬元以下的有限公司實行注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度,企業設立的首期出資零首付並無需提交驗資報告。截至今年9月,青島市各類市場主體達到54.9萬戶,同比增長4.3%﹔新登記個體工商戶35.1萬戶,同比增長10.4%。

廣東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的力度更大。佛山市順德區將有限公司注冊資本認繳登記與實繳備案相分離,允許“零首期”成立公司﹔深圳改革現行有限責任公司注冊資本實繳登記制度,實行注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度……今年1—9月,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80.50萬戶,其中新登記各類企業24.76萬戶,同比分別增長21.90%和30.57%。

失信成本提高了

“創業成本過高,往往成為小微企業創業或科技創新型企業的絆腳石。”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教授王光進認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推進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從多方面放寬了注冊資本條件,有利於降低企業注冊門檻,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注冊資本多少與公司實力密切相關,過去用行政手段劃定注冊資本最低限度,存在的問題不少。”王光進說,比如,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最低注冊資本10萬元,不利於激發創業特別是大學生創業和小微創新科技企業發展,而部分公司為達到最低注冊資本限額,也存在虛假投資。“此次改革取消了注冊資本的相關限額,讓公司根據自身實力來登記,有多大實力做多大生意,其實是把選擇權交給了市場主體,符合市場經濟的發展規律,特別有利於一些新技術、新業態、新產業的發展。”

王光進認為,推進注冊資本由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將最大程度降低企業資本運營成本。“過去公司在注冊時就要將注冊資本全部繳納,成立之初存在一定的資金閑置,特別是對於一些注冊資本要求高的企業,資金閑置的成本更高。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后,公司可以自主決定繳納時間和期限,對於企業節約閑置資本,合理利用流動資金具有重要意義。”

“注冊資本登記的重點在於向社會公示,但過去查詢公司注冊資本信息尚存在一定困難。”王光進認為,此次改革注重運用信息公示和共享等手段,將企業登記備案、年度報告、資質資格等通過市場主體信用信息系統予以公示,對推進企業誠信建設意義重大。“讓該進來的公司都能輕鬆注冊,然后將注冊信息透明化,企業失信將上‘黑名單’,寬進嚴管的管理方式將倒逼企業加強自律,形成誠信經營的市場秩序。”

對監管提出更高要求

對於創業者來說,公司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意味著創業“門檻”的降低。但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看來,“寬進”的同時更要“嚴管”。“改革工商登記制度,對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而言不是監管職責的弱化,而是對監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

張茅認為,今后應重新劃分各監管部門的職責分工,既要明確許可審批部門的審批責任及監管責任,也要明確登記部門的工作配合責任,切實將“重審批輕監管”轉變為“寬准入嚴監管”,推動政府管理方式由事前審批為主向事中、事后監管為主轉變。規范監管行為,始終堅持依法行政原則,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夯實監管基礎,為建立更加科學高效、便民服務的市場主體登記監管體系和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監管體系奠定堅實基礎。更加注重運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用約束等手段,構建統一的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完善信用約束機制,發揮行政、司法、社會組織和企業自身的作用,形成部門協同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和主體自治相結合的市場監管新格局。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28日 02 版)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