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聲音)

強衛:宣傳必須講究藝術

2013年10月1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強衛

強調正面宣傳,並不是千篇一律唱高調,也不是對負面問題視而不見。而是要尊重新聞規律,講究藝術,傳播正能量,發揮輿論監督激濁揚清作用,使宣傳工作走進老百姓心靈深處

宣傳思想工作本質上是做人的工作。與改造物質世界相比,改造精神世界的難度更高。當今社會,各種思想相互碰撞,各種觀念相互交織,各種文化相互激蕩。必須正面進攻,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努力在全社會形成積極健康、昂揚向上的主流輿論。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針。要充分發揮好正面宣傳鼓舞干勁、增強信心、凝聚共識的積極作用。當然,強調正面宣傳,並不是千篇一律唱高調,而是要在堅持正確導向的前提下,尊重新聞規律。強調正面宣傳,也不是對負面問題視而不見,而是要善於用監督的視角和建設性的態度去報道問題,引導廣大群眾多看主流,多看本質,多看光明面,充分發揮輿論監督激濁揚清、弘揚正氣的積極作用。

現在,宣傳思想工作的外部環境、社會條件、工作對象已經大不一樣,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改革創新。必須積極推進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始終扣緊時代脈搏、跟上時代節拍、融入時代潮流。宣傳思想工作改革創新,要緊緊圍繞增強藝術性和感染力來進行。

宣傳不等於藝術,但是宣傳必須講究藝術。宣傳方法和技巧有時候對宣傳的效果能產生決定性影響。現在一些做法宣傳味太濃、藝術性不強。比如理論學習和宣講手段單一、內容枯燥,有時候不分對象和層次,干部群眾有厭煩情緒﹔新聞宣傳中會議報道多、領導活動報道多,有深度、有價值的報道少,對群眾缺乏吸引力﹔一些文藝節目隻為參加評獎,較少考慮市場需求,作品獲獎之日便是“刀槍入庫”之時﹔一些地方的文明創建活動停留在表面,熱衷於搞儀式、造聲勢、上版面,缺乏貼近實際、貼近群眾的具體措施。這些問題,既影響了工作成效,也影響了黨的形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講究藝術,就要深入研究人的心理規律和心理需求,多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上下功夫,多在寓教於樂、寓教於情上下功夫,多在互動參與、交流共鳴上下功夫,多在喜聞樂見、鮮活生動上下功夫,多在吸引人、打動人、感染人上下功夫,使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更加鮮活和生動。

宣傳工作增強藝術性和感染力,必須得到人民群眾的歡迎和認可。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把以人為本、服務人民作為永恆不變的法則。要強調大眾視野、百姓視角,把鏡頭對准基層,把版面留給群眾,多反映普通勞動者的生產生活,多表現平凡人物的精神世界。要善於運用大眾語言,多講百姓話、平常話,多用群眾身邊的鮮活事例,變說教為故事,變抽象為具體,變深奧為生動,使宣傳工作真正走進老百姓心靈深處。

——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日前在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說(記者 劉士安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17日 05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