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切中要害”

2013年10月08日05:28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切中要害”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召開民主生活會解決“四風”問題,就必須讓批評和自我批評能夠“切中要害”,觸及痛處痒處。

  “切中要害”,態度端正是前提。態度決定高度,領導干部對待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嚴肅、認真。堅持以求真務實的態度做好前期的征求意見、自我檢查剖析工作,查清找准自身存在的問題。堅持以開誠布公的態度開展自我批評,以真誠的聲音揭丑亮短。敢於講真話、講實話,旗幟鮮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場、觀點。

  “切中要害”,聚焦准確是核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有的放矢,將焦點放到主題上,圍繞主題談問題、查根源、提對策。不能偏題,拈“輕”怕“重”,淨挑一些細枝末節、無關緊要的問題用力講;不能跑題,避開“四風”問題搞批評,顧左右而言他,說了等於沒說;不能漏題,遇到問題繞開走,遇到矛盾溜邊走,涉及實質性、原則性問題閉口不談。要對己對人負責,把主要精力放在談重點問題上。

  “切中要害”,方式適當是重點。“切中要害”談問題也要講究藝術和方法,不能採取簡單、單一的模式,要學會運用“四聲調”。對於一些苗頭性問題、危險性傾向,可以用“一聲”,以直接的方式進行提醒,必要的時候直接指出;對於先進、模范和典型,可以用“二聲”,共同學習高尚的品格、嚴謹的作風;對於小問題、小毛病,可以用“三聲”,委婉地提出,做到潤物無聲;對於涉及到是與非、對與錯的原則性問題,可以用“四聲”,以嚴肅、負責的態度予以批評和自我批評,促使及時改正。

(來源:重慶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