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

各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09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各地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表示要帶著使命學,深刻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帶著責任學,切實提高輿論的引導能力。要以習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為挈領,做好新時期的宣傳思想工作。     

湖南省委常委會學習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講話統攬全局、內涵豐富、思想深刻,蘊含著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略,是一篇綱領性文獻。

8月21日,貴州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省黨政各單位和各市(州)、縣(區、市)、鄉鎮迅速組織傳達學習,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傳達到干部職工。省委書記趙克志要求省一級領導干部帶頭深入社區、農村、企業和聯系點,開展“講訪幫促”活動,並組織宣講團、宣講骨干和“農民講師”深入千鄉萬村、走進千家萬戶,開展分眾化、對象化、通俗化宣講。

8月28日,西藏自治區黨委強調要准確把握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充分發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引領作用、輿論推動作用、精神激勵作用、文化支撐作用,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委書記劉洪福表示,作為基層干部,把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做好,關鍵在於把黨的方針政策在第一時間傳達到廣大人民群眾中,要用充滿農村味、泥土味的群眾工作語言傳播好黨的聲音,讓黨的聲音傳得快,聽得懂,落得實,接地氣,使宣傳思想工作與群眾貼得近、貼得緊。

8月23日,海南省省委書記羅保銘在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上要求,務必做到兩個“堅決”,堅決學習好、貫徹好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在意識形態領域,旗幟鮮明、敢於擔當,與黨中央的政治要求保持高度一致,這是職責所在,必須矢志不移。

8月2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會議,指出在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關鍵時期,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承擔著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鞏固基礎的重要使命,要把學習貫徹會議精神與新疆實際緊密結合起來。

西藏自治區黨委要求,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堅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宣傳思想部門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全黨動手,把宣傳工作切實抓起來。

江西省直機關工委干部職工表示,要以學習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以改進機關思想政治工作為重點,加強文明和諧機關建設。通過籌建全省機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完善機關輿情匯集和分析機制,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通過專題學習、集中輔導和個人自學等多種方式,深入領會講話精神。區委宣傳部長段志君表示,“作為基層宣傳部門,我們將結合正在開展的教育實踐活動,通過百姓宣講團、民情直通車、村民議事廳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以身邊事引導身邊人,增強宣傳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貴州在抓好傳達學習的同時,更著力“實”字抓落地。省委書記趙克志要求把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貫穿到貴州宣傳工作各個方面,抓緊研究,盡快推動形成貴州關於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見出台,具體指導全省今后一個時期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四川省省委書記王東明要求,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四川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四川省青川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柳桂華說,宣傳思想工作的生命力在於創新。“我們將更多地聚焦基層工作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努力為基層宣傳思想工作提供新的依托、注入新的活力。”

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世農說:“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工作,必須把通過政務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的宣傳納入到整個大宣傳格局中。”山東省不斷嘗試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思維。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山東發布、山東政務微博發布廳,在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大眾網眾眾微博同步上線,微信公眾賬號“山東發布”也同時開通。

北京市延慶縣珍珠泉鄉宣傳委員張海珍說:“當下的基層宣傳思想工作面臨‘吹鼓不響、喉舌哽咽’等問題,有的時候,報上十個專版,也不一定頂得上網絡上的一句‘謠言’,因此,要充分利用和管理好網絡、微博等新媒體,讓它們傳播更大的正能量,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 

(綜合記者萬秀斌、王明峰、顏珂、韓俊杰、馬躍峰、韓立群、張志鋒、吳齊強、任江華、楊寧、卞民德、余榮華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11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