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成思危:多研究,少開口 多學習,少應酬

2013年08月16日10: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成思危近照

成思危出生於書香門第,自幼就受到濃厚文化底蘊的熏陶。回憶當年,成思危說,父母親對他的學習非常關注,“少年時,我想買一套商務印書館出的幾百冊圖書的《中學生文庫》,很貴啊!可是一向花錢上有些‘小氣’的父親,二話不說就同意了。”

隨著年紀漸長以及當時國內的動蕩,成思危開始接觸魯迅、茅盾、巴金等進步作家的作品,“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深得成思危的喜歡,其中尤數《家》對他影響最大,勇於反抗封建家庭、大膽追求個人道路的進步青年覺慧,是年輕的成思危心目中的榜樣。在成思危的書房裡,現在仍還能看到這些可以說影響了他一生理念的作品。

成思危精通多國語言。這個湖南湘鄉人雖不曾在湖南生活過,但自謂“骨子裡有股子湖南人的倔勁”。在艱難的“文革”時期,被下放去燒鍋爐的成思危仍然堅持學習,最終學會了日語、德語、法語。現在,成思危會7國語言。在某檔節目現場,成思危曾用德語同瑞典觀眾對答如流。

成思危廣為人知的是他在經濟學上的建樹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政治影響力,然而很多人可能並不知道,他還是個化工專家,在他書房裡還留有很多專業書籍。16歲時,成思危從香港返回大陸,開始了長達一個甲子、跨越兩個世紀的報國之旅。當時共和國剛成立不久,最主要的任務是進行社會生產建設,於是成思危開始了化工專業的學習,譯介了硼砂工業的多部著作到中國,成為中國硼砂工業的開拓者和學科帶頭人。

一直到1981年,成思危才開始經濟學領域的學習,並最終在經濟學領域取得建樹。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位置上退下來后,成思危依然堅持學習、寫作、授課,現任職中科院大學管理學院院長、中科院虛擬經濟和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華東理工大學名譽校長,並為學生講授薩繆爾森的《經濟學》和默頓的《金融學》。

成思危不僅是個讀書者,更是一位作家。最近兩年,他不但出版了《美國危機的分析與啟示》,今年還將出版《中國股市的分析》和《虛擬經濟發展史》。

1935年6月出生的成思危,是中國一代著名報人成舍我之子,他對新聞工作也有著很高的見地。成思危將父親對新聞工作理念的理解總結為四句話16個字:振聾發聵、棄舊圖新、抑惡揚善、務實求真。就在最近,他還為給父親的回憶錄作序為念。

在成思危的書房懸挂著一幅字:“多研究,少開口﹔多學習,少應酬﹔多辦事,少出頭﹔多協商,少獨謀。”這,就是成思危的座右銘。

成思危: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被譽為“中國風險投資之父”。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畢業,獲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從1996年底至2008年3月,成思危先后擔任過第六、七、八屆民建中央主席和第九、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葉曉楠 石 暢)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