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疆的光輝實踐

——寫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三周年之際
2013年05月15日15:37   來源:新疆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全疆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兩大歷史任務的重要時刻,我們即將迎來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三周年的日子。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鮮明主線。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角度看待和把握新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征程,看待和把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三年來的豐富實踐,我們就有了一個更宏大的歷史視野和時代高度。

“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31年前,鄧小平同志向全黨和全國人民發出庄嚴號召。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勝利令世人驚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實現“中國夢”的唯一正確道路。

在祖國西北邊陲的廣袤土地上,新疆各族人民在黨和政府正確領導下進行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同樣波瀾壯闊,成就卓著﹔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發生的深刻變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矚目。新疆的現代化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邊疆多民族地區的光輝實踐。

(一)

體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給我們留下大量精辟的論見。

黨的十八大強調:“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深情闡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無論社會主義運動經歷了怎樣的跌宕起伏,強調最廣大人民的整體利益,始終是社會主義區別於其他社會制度的根本所在,更是中國共產黨人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須臾不忘的目標和追求。

新疆地處偏遠,自然條件艱苦,加上其他因素制約,各族群眾生活水平總體上落后於國內許多地區,人民群眾對改善生活生產條件,過上現代富裕生活的期待尤為迫切。

不斷滿足各族群眾物質和文化生活需要,是推進新疆現代化建設的頭等大事。

“把實現新疆各族群眾福祉作為最大追求。”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2010年在到新疆工作后的第一次干部大會上講的一句話。

“讓老百姓的生活充滿陽光、尊嚴、幸福和希望。”他在多次會議上這樣強調。

這凸顯了自治區黨委、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和民生情懷。

讓居者有其屋。發軔於2010年的新疆定居興牧工程,三年來圓了4.15萬戶牧民的住房夢,結束他們翻山越嶺、頂風冒雪、損牛折羊的辛酸轉場史。到2015年,新疆將完成150萬戶農民安居和8.5萬戶游牧民定居,覆蓋675萬人。這是新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壯舉。

三年來,新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速名列全國前列,其中農民人均純收入三年平均增速18.1%,高於全國2.7個百分點,高於2000年至2009年平均增速7.9個百分點﹔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均比全國提前一年實現全覆蓋﹔新型農牧區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99.7%﹔ 7.5萬名2009年前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基本實現就業……

三年來,自治區連續開展“民生建設年”活動,用於民生建設的財政資金累計達4830億元,佔公共財政預算支出72%,年均增加386億元。

從物質到精神,從經濟到文化,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持不懈地拓展民生工作的內涵和外延,將更好的教育、更和諧的環境、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生活保障,化為百姓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福祉。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對新疆來說,也是消除社會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保障,是最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

自治區黨委、政府在出台各項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時,特別注重彌補民生短板,把關注的重點向特別困難的地區、特別困難的群眾傾斜。

“娃娃治病一分錢沒有掏,還給我們發餐票和報銷車票。”葉城縣一位叫買買提·吐熱甫的農民道出了2335名獲得救治的先天性心臟病孩子家長的心聲。始於2011年4月的 “春苗工程”,給全疆“先心病”患兒家庭帶來了希望。

三年來,4.3萬戶“零就業家庭”24小時動態清零﹔集體企業退休人員、26.5萬名“五七工”和家屬工全部納入養老保險社會統籌﹔農村“四老”、五保、孤兒和城鄉低保人員生活補貼標准普遍提高﹔城鄉低保對象實現了動態管理下的應保盡保、分類施保。

著眼於基層特殊群體、特別困難群眾生活改善的“大民生”觀,使得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處在大漠和高山夾縫中的南疆喀什、和田、克孜勒蘇三地州,是新疆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區域,所轄24個縣市中貧困村佔75%,扶貧對象人口達到266萬人,佔新疆農村扶貧對象的81%。消除南疆三地州的貧困至關重要。

加大農牧民轉移就業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實行政策、項目、資金“三優先”,落實專項扶貧、行業扶貧、援疆扶貧、社會扶貧“四位一體” ……自治區實施系列措施扶持南疆三地州發展。

2010年以來,中央和自治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向南疆三地州累計投入29.2億元,佔全疆扶貧資金的60%以上,幫助61.2萬名扶貧對象脫貧,佔全疆的七成以上。目前,南疆三地州農村居民的溫飽問題已基本解決,農牧民年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比全區平均水平高2個百分點。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讓人民共享。貧困面正在新疆版圖上一步步縮小。新疆,信心百倍地走上共同富裕的大道。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