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生命不息 服務不止——追記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

2013年03月20日07:1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3月18日,中共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同志因病逝世,享年85歲。這個“中國最有名的農民”,把一個貧窮落后的小村庄建成了中國“天下第一村”,自己也躋身於“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農民、社會主義、共同富裕,是吳仁寶在半個多世紀的牽挂,這位創造連續擔任“村官”48年歷史紀錄的傳奇人物,用畢生的心血實現了自己的諾言:“共產黨是要為大多數人民謀幸福的。當官沒有終身制,為人民服務有終身制。所以,我生命不息,服務不止。”

彌留之際他想的說的都是工作

“學習兩會精神的報告寫好了沒有?”“來參觀的客人要接待好。”“通知大家開個會吧”。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周麗告訴記者:“在彌留之際,老書記一陣昏迷一陣清醒,斷斷續續說得最多的話,是要求大家開會學習兩會精神,研究全村工作和生產銷售。看他說話那麼艱難,我們又心疼,又不敢勸,工作就是他的命啊!”

一年多以前,鄉親們就發現老書記身體開始發生明顯變化:咳嗽時間越來越長,腰背骨頭疼……但他不肯休息,有次摔傷了躺在床上不能動,還要從會議室把話筒線拉到床上,躺著參加會議。他聽說做一次“帕克CT”檢查需要半天時間,怎麼也不肯做,總說“沒關系,我身體好,挺兩天就過去了!”

“他幾十年都是這個樣子!”吳仁寶的妻子趙根娣說,他每天半夜才睡,三四點就起床,偶爾睡到五點醒來,總是說:“睡過頭了!睡過頭了!”他怕自己養成坐辦公室的“壞習慣”,一直沒有辦公室,哪裡有事去哪裡。

1月6日,身體疼得厲害,吳仁寶終於答應在村裡做“帕克CT”,被確診為肺癌晚期骨轉移。1月18日上午,並不知情的吳仁寶仍然堅持趕到華西民族宮,為到華西的游客作“社會主義富華西”的演講報告。當天,為他作普通話翻譯的周麗看到他走路沒勁、說話直喘、腰疼得受不了,忍不住掉下眼淚。3月6日,開完月度經濟會議,已吃不下飯的吳仁寶才同意到上海看病,醫生當即開出了病危通知書。

3月13日,彌留狀態的吳仁寶被接回家,前來看望的村民們不敢相信,在他們心目中無所不能的老書記幾天時間就瘦得脫了形。14日剛清醒一會,吳仁寶就提議當天晚上開干部會議,研究黨建和華西村建設情況。當晚的黨、村、企干部會議上,想起垂危的老書記,同志們悲痛難忍,哭成一片。

“華西村裡就有高檔的村民體檢中心,村民都體檢兩三次了,發現了8個人的早期癌症,都救活了,可是他卻沒有體檢一次!他都八十多了,還怕耽誤半天的工作時間呀!早一年去檢查一定有救呀!”62歲、長期跟隨吳仁寶拼命工作、當年人稱“鐵姑娘”的華西村黨委常委趙荷芬泣不成聲,“老書記走了,我們沒有辦法接受呀!”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人物事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