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生命不息 服務不止——追記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

2013年03月20日07:1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他渴望全國的農民都富起來”

2003年7月,75歲的吳仁寶卸任華西村黨委書記。有人估計,他該回家和老伴一起享清福了。沒想到,他隻不過是“換了一種為人民服務的方式”——讓更多人分享華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經驗、協助華西新領導班子。

他整理自己幾十年生活工作上的豐富經驗和獨特感悟,出版了《吳仁寶文集》《吳仁寶箴言》《社會主義富華西》等書籍。他邀請全國5萬名村黨支部書記來華西交流學習,對他們說:“村幫村,戶幫戶,核心建好黨支部,最終實現全國富!”

從三十多年前開始,吳仁寶就經常向來訪者發表介紹華西經驗的演講。退居二線以后,隻要不出差、不生病,他幾乎每天都要向前來參觀交流的干部群眾和中外游客宣講“社會主義富華西”,迄今已有2000萬人聽過他的報告。周麗告訴記者,吳仁寶辦事超常規,思想超常人,講的話也引人入勝。“有時游客太多,他一天演講6場。我們翻譯都吃不消,老書記卻精神飽滿。”

為了讓接班人能夠順利開展工作,吳仁寶對具體事務越管越少,講話時也越來越多地加上“供你們參考”。新班子不負眾望,上任一年后,華西村的銷售總值就由100億元增長到200億元。近十年,華西經濟迅速轉型升級,進軍碼頭倉儲、海工遠洋、網絡科技等新興行業。到2012年,華西村年銷售收入達524.5億元,村民人均收入達到8.8萬元。吳仁寶由衷贊揚新班子:已逐漸脫掉“農民的外衣”,成為更具現代意義的經營管理者。

吳協恩告訴記者,老書記走了,他們決心扛起華西村這面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大旗。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黨的領導不能變,服務人民不能變,共同富裕不能變,實現“中國夢”中的“華西夢”。(新華網南京3月19日電 記者李燦、孫彬)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人物事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