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生命不息 服務不止——追記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

2013年03月20日07:1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不倒精神”是他留給華西的寶貴財富

“老書記一輩子拼命工作。”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告訴記者,“50多年來,他堅持實事求是,堅信‘人民幸福就是社會主義’,拼命為鄉親們謀福利,才能做到遇到困難不被難倒,不被惡意攻擊的人嚇倒,有了成績不被夸倒。”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華西村是全國農業戰線的先進典型﹔七八十年代,是全國鄉鎮企業的優秀代表,而吳仁寶則是當之無愧的“中國鄉鎮企業十大功勛”!九十年代至今,華西村進一步發展為農業、工業、商貿、建筑、旅游集於一身,總收入達五百多億的大型企業集團,成為每戶村民家庭擁有400-600平方米的別墅、100萬-1000萬元存款、1-3輛轎車,成為美麗和諧的“農民天堂”。

在這個罕見的發展過程中,吳仁寶首先是一個大干苦干的帶頭人,村民們回憶他青壯年時期經常是“早晨一身泥水,白天一身汗水,晚上回家一身臭水”。他又是一個與時俱進的學習者、探索者,幾十年堅持從書本裡,尤其是從報刊、電台、電視中汲取新知識,並以最快速度將其與華西的發展需要結合起來。

吳仁寶要求自己和家人極為嚴格。他常說,“有福民先享、有難官先當”。他不拿全村最高工資、最高獎金﹔為了給鄰居建房讓地,他把自家的房子截去一個大角﹔同村人普遍住上第三、四代的別墅,他和老伴卻一直住在三十年前建的老房子裡。他率領全家人向全體村民宣誓:“凡是要求干部、村民做到的,我們一家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部、村民不做的,我們一家首先不做!”吳仁寶還曾將一個兒子送給一個喪子之家,孫子也隨了這家人的姓。

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孫海燕說,擔任“村官”48年,吳仁寶經受住了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的種種考驗﹔戰勝了精神懈怠、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等種種危險,帶來了華西村的長盛不衰、長治久安。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人物事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