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訃告

彌留之際,吳仁寶記挂的還是村民

江錫民  浦敏琦  季 鋮  陳炳山
2013年03月19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守候在吳仁寶家中的親屬和村民在吳仁寶遺像前痛哭哀悼。 新華社發

  華西村一角。   本報記者 余 萍攝

  2008年10月30日清晨,吳仁寶散步時從華西金塔門前走過。 新華社發

  2003年華西村新老書記規劃未來。 本報資料圖

  2009年9月,老書記登上金塔俯瞰新華西。   本報記者 肖 勇攝

  2012年10月11日,吳仁寶在影片《吳仁寶》首映禮上接受採訪。記者 郎從柳攝

  “隻要心臟不停,就要腳步不停、腦子不停、事業不停、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不停。”吳仁寶用他的一生踐行了自己的誓言。

  3月18日下午6時58分,華西村一位85歲的老人去世了,讓整個村子都沉浸在眼淚和哭聲裡。從擔任華西村書記以來,吳仁寶操心得最多的就是華西的村民、華西的發展。一直到生命最后的彌留之際,這位85歲老書記最牽挂的還是他的華西、他的村民。

  隻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

  從3月6日住進醫院,到13日夜裡11點多吳仁寶悄悄地從醫院回到華西老家,吳仁寶最后的歲月在醫院隻待了一個星期。記者在老人逝世后從他的家人和周圍同事的口中得知,其實吳仁寶1月6日就確診患上了不治之症。

  “他忙得沒時間去看病,腦子裡盡想著華西怎麼搞。”比吳仁寶小11歲的華西村民何鳳壽說。

  兩年前,他到北京開會,一天一個來回,13個茶葉蛋充飢,回到村裡還要召集干部開會,一點兒看不出他有多累。但去年11月17日,他率領100多名班子成員,到北京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大型展覽,吳仁寶的身體就已經出了問題。當時他高燒39度,但仍帶領大家宣誓“有難官上,有福民先﹔偉大復興,重任在肩”,激勵大家為實現“華西夢”、“中國夢”而奉獻。

  元旦前后,一直忙得不可開交的吳仁寶,身體不適,日夜咳嗽。元月6日,在家人的再三勸說下,才到華西體檢中心進行派特CT檢查,結果顯示的病情是“癌症”!專家建議說,老書記年紀大了,又是癌症晚期,隻能保守治療。子女們建議他立刻去醫院治療,但吳仁寶總說:“年底很忙,工作很多,等忙完了,我再去吧!”

  隨后的一個月,他與往日一樣忙碌,從組織黨員干部到周邊村慰問困難戶,到華西新一年發展規劃,再到親自把關主辦《華西月刊》,每天工作都在10個小時以上。

  2月8日是小年夜,一早華西特色藝術團團長計麗靜接到吳仁寶電話,“今天是小年夜,我請大家吃飯。”飯桌上,老書記給帶著孩子的團員每人1000元壓歲錢。“即使上級領導來,老書記一般也是不陪吃飯的。”

  “感覺他呼每一口氣都很痛。”華西村紀委副書記朱蘊海回憶,3月初已經可以明顯感覺到老書記忍受著劇痛在堅持工作。

  華西物流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征說,吳仁寶最近一兩個月想盡可能地把他的智慧傳遞給大家。直到3月5日的班子成員會議開完后,吳仁寶才答應去上海看病。誰也沒有想到,從此他就再也沒能從病床上下來。

(責編:常雪梅、姚奕)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