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訃告

彌留之際,吳仁寶記挂的還是村民

江錫民  浦敏琦  季 鋮  陳炳山
2013年03月19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昏睡中醒來就喊“開會”

  3月6日,已經臥床不起,無法進食的吳仁寶,住進上海華東醫院醫治。這天,老書記清醒之后,所講的第一句話,就是回華西開會。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談起耗盡生命能量的老書記,華西村村委副書記、華西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永昌眼眶裡滲出了淚水,他說,彌留之際,老書記的心裡牽挂的仍然全是工作上的事情。

  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周麗回憶說,3月13日深夜11點,老書記從醫院回到家裡,進門第一句話就是“叫周麗來,報告寫好了嗎?叫她主持會議”。

  “老書記腦子裡裝的全是工作。”3月14日早上5點多,華西龍西大酒店副總經理戴立明來到老書記家裡看望他。“下午3點半開會,有事情要安排。”插著氧氣管,老書記用微弱的聲音說。

  “老書記在上海住院時,還不停喊我,要我整理材料准備開會。”在吳仁寶身邊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孫海燕說到這裡淚如雨下,“他心裡想的隻有工作,沒有自己。他用自己的一生踐行了‘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承諾。”

  16日晚上,吳仁寶說“幫我,幫我”。家人把他扶起一點,稍微坐了起來,女兒吳鳳英把氧氣面罩調整好,感覺周圍人很多,老書記說了一句:“開會。”“現在開始,不要來翻花樣了。”這是他說的最后一句話。

  吳仁寶的四子吳協恩回憶說,他與兄弟姐妹在一起談起病榻上的父親,覺得“爸爸這一輩子,在生活上沒有享到福,但他又享到了大福——對他而言,能工作到最后一刻,就是享福”。在生命的最后幾天,老人戴著氧氣面罩,說話要費很大的力氣,但擠出來的字眼都跟工作有關。

  學好中央精神安然入睡

  住進上海醫院幾天后,有一天身體稍微有些好轉的吳仁寶,叫身邊的人將他手上的針管拔掉,說要回華西研究事情。“我要回去開會,傳達全國‘兩會’精神,這是大事情!”下午,他又拉住陪護人員趙金榮的手,著急地說:“金榮,你趕快准備車子送我回去。我還是要回去學習,才能吃透中央精神,更好地建設華西!”

  3月11日,凌晨4:00,已經全身不能動彈的老書記,從昏迷中蘇醒了過來,他沉思一會后,十分費力地對駕駛員瞿小興說:“通知新書記,安排黨委委員、紀委正副書記、5個總支書記,包括全體正副廠長,一起到上海來開個會,叫孫海燕將‘一號文件’帶過來,所有開會人員的車費我來付,你趕快去通知、去落實!”沒過多久,就急切地問瞿小興,電話打通沒有、打通沒有,一連問了三次,直到又一次昏迷。

  15日晚上8點半,受到病魔侵襲,老書記顯得很痛苦。周麗在一旁拿出《人民日報》和《新華日報》讀給他聽。“老書記露出滿意的神色,還把頭側過來,聽著兩篇報道,他一下子平靜了下來,聽完以后就睡著了。”

(責編:常雪梅、姚奕)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