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訃告

彌留之際,吳仁寶記挂的還是村民

江錫民  浦敏琦  季 鋮  陳炳山
2013年03月19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最后的18天,沒談一句家事

  “從病重起,我陪了18天,父親很堅強,沒有喊一聲痛,跟周圍那麼多人講了那麼多事,講來講去都是國事村事,沒有一句家事,對自己的身體、對家人沒有留下隻言片語。”昨日深夜,吳仁寶的女兒吳鳳英告訴記者。

  在吳仁寶生命的最后一段時間,他想到的是華西的鄉親們,是那些來華西參觀的游客們。3月13日,是吳仁寶在上海住院的最后一天。這一整天,老書記隻要一醒來,嘴裡就念叨著:“要把大華西4000名村民安排好!”在半清醒狀態中,經常要工作人員帶他去民族宮,說那裡還有好多游客等著呢。

  “在上海醫院裡,問老書記對家人有什麼要交待,老書記始終沒回答。”吳協恩對記者說,父親一輩子有兩句話對他最有啟發,一句是“生命不息,工作不止”。還有一句“有福民先享,有難官先當。”華西村老百姓有今天的幸福,是老書記一輩子的心血,他現在最想做的事,是繼續實現老書記“百年老店”的“華西夢”,團結好一家人,帶領好一班人,造福好一村人。在共同富裕的基礎上,打造一個百年華西。

  老書記記挂著村民,村民也記挂著老書記。吳仁寶從上海回到華西的消息悄然傳播出去后,華西的男女老少不約而同地涌向已顯得破舊的吳仁寶的家。這幢小樓,華西人無數次地出出進進,但這次不同,華西人都是跌跌撞撞地趕來,擦著眼淚依依不舍地離開。據統計,他回到華西的第一天,來看他的華西人就有2000多人。

  18日晚11點30分,記者發稿前再度瞻仰了一下這位可敬的老人。身穿藏青色家常外套的吳仁寶,靜靜地躺在病床上,身上覆蓋著鮮艷的中國共產黨黨旗,頭上方是一張與愛人攝於1999年的“模范金婚合影”,照片上的兩人都戴著鮮艷的大紅花,笑容燦爛。在這個老書記生活了幾十年的華西398號大門上,貼著一副對聯:“百姓幸福我幸福,百年老店事業成。”(記者 江錫民 浦敏琦 季 鋮 陳炳山)

(責編:常雪梅、姚奕)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