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有情才是真豪杰——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同志(下)

記者  冉永平

2013年02月2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石油海外兵團的員工談到他們的孫總,無不充滿了感情。而孫波的家人回憶起剛剛離去的親人,更是泣不成聲。

兩次握手的故事

陳曙東是孫波在蘇丹工作時候的下級,他給記者講述了和孫波兩次握手的故事。

“第一次是在2001年的4月9日,我因為工作需要從蘇丹調回北京,孫波到機場送我。那次握手道別是我們第一次握手。上飛機前,孫總塞給我一個信封說:‘你安心地回去,把家裡的困難處理好。這個信封你上飛機后再打開。’

“上飛機后,我打開信封,發現是一些錢,還有一張紙條:‘知道你家裡經濟困難,這是我個人的一點心意。希望你處理好家裡的事,今后根據組織需要,再回海外來。’

“當時我們共事還不到4個月。我也沒有機會和他談我家裡的事,但是他作為領導,居然每個員工的情況都那麼清楚,讓我很是感動。那時候我們在海外還是創業初期,工資比較低,我要寄錢回家給孩子治病,所以在海外幾年沒攢下什麼錢。

“第二次握手是在2012年的11月20日上午9點,也就是他出事的前一天,公司召開中哈原油管道會議。孫波進門之后我跟他握手,感覺他手冰涼,臉色也不好,就問他:孫總身體好吧?他笑笑說:‘還行。’開會時看他精神抖擻,始終拿一個筆記本電腦,一邊敲電腦,一邊補充發言。可是沒有想到這第二次握手成了我和他之間的永別。”

四封郵件和水壺的故事

王明才是孫波剛到委內瑞拉時的領導。他說:“孫波工作上對人要求非常嚴格,但生活上對下屬格外關心。我們有個員工叫張春青,是技術骨干。海外經常發生綁架、搶劫事件,他妻子堅決要求他調回國內。孫波作為副總,和張春青的妻子連續通了4封郵件,終於把這個員工留了下來。直到今天,張春青依然還堅守在委內瑞拉。”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