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找准發展路子 早日脫貧致富——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咱甘肅之四

宋振峰
2013年02月18日08:55   來源:甘肅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總干渠工地考察工程建設情況。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春節,舉家團聚的日子。在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目前唯一未貫通的7號隧洞,建設者們卻放棄了回家的機會,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全力攻克這一制約引洮總干渠全線通水的“咽喉工程”。

有這樣的干勁,建設者們說,他們忘不了習近平總書記年前來甘肅考察時對引洮工程的殷殷囑托。

“這麼多年了,今年這個年過得最幸福。”春節期間,大山深處的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提前耍起了社火,扭起了秧歌,一派喜氣洋洋。村民們都說,“誰能想到,年前習總書記能到我們這麼偏僻的鄉村來,給我們提前拜年!連家裡好多年貨都是他給我們辦的。”

可不是,村裡447戶人,每家2袋面、2桶油、20斤豬肉、1床棉被、4副春聯、3斤水果糖、3斤大板瓜子,給每個學生娃娃發放書包、文具盒、詞典各1個,這是習總書記給村民送的年貨。

讓鄉親們感念的不僅僅是這些年貨。

2月3日,臘月廿三,農歷小年。

是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被列入六盤山區連片特困地區的國家級貧困縣——定西市渭源縣。在這裡,他考察甘肅人民期盼了半個多世紀的圓夢工程——引洮供水工程工地,並走進馬鈴薯原原種智能溫室,深入偏遠山村困難戶家裡,看望慰問鄉親們,給鄉親們送上蛇年新春祝福。

時間已經過去10多天了,與習近平在渭源縣考察期間接觸過的干部群眾,還在幸福地回憶著那一幕幕激動人心的場景。

“民生為上、治水為要,要讓老百姓早日喝上干淨甘甜的洮河水”

“缺水干旱是制約甘肅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一個主要難題。習總書記能到引洮建設工地一線考察,這充分體現了他對此十分關心。”都過去好多天了,可一提起2月3日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情景時,省水利廳廳長康國璽就有一肚子說不完的話。

水,生命之源。

然而,以定西市為代表的甘肅省中部干旱地區,缺少的正是生命之水。沒有水,這裡“苦瘠甲於天下”。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水資源短缺的問題,改善干旱缺水、自然條件嚴酷的面貌,早在20世紀50年代,甘肅省就提出了引洮河水到中部地區的設想。1958年,引洮工程開工建設。但囿於當時我省的經濟基礎薄弱,以及技術水平低,導致引洮工程於1961年全線停工。

半世紀的渴望,半世紀的心血。在歷屆甘肅省委、省政府的努力下,2006年11月22日,歷時半世紀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拉開建設的帷幕。一期工程建成后,將解決定西、蘭州、白銀3市所轄的安定、隴西、渭源、臨洮、榆中、會寧6個縣區54個鄉鎮156萬人的生活用水問題。

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甘肅省水利建設史上最大的一項水利工程,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因為涉及的地方山多,地形復雜,工程需開鑿大量隧洞,架設諸多渡槽,技術復雜,困難非常大。僅總干渠就要開鑿隧洞18座,總長超過96公裡,佔總干渠全長的84%。

引洮工程,到底進展怎樣?

2月3日上午9時40分,習近平專程來到位於渭源縣上灣鄉境內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總干渠6號隧洞進口漫壩河支洞處,實地考察工程建設情況。

康國璽拿出一張引洮供水工程平面布置圖,鋪在了桌面上,向習總書記匯報。習近平一邊仔細聽著,一邊認真查看著工程總體布局,詳細詢問著工程一期、二期的有關情況。

當了解到一期工程總干渠18座隧洞已貫通17座、1至6號隧洞具備通水條件,習近平很高興。他說:“咱們進洞去看一看。”

在引洮總干渠隧洞中,6號隧洞長度排第三,達15.142公裡。而且,地質條件錯綜復雜,穿越渭源和臨洮兩縣。工程於2006年12月1日開工建設后,多次遇到隧洞塌方、圍岩變形、涌水等特大地質災害。面對復雜的地質災害和各種工程建設難題,省水利廳和省引洮建管局帶領參建者全力拼搏,隧洞於2011年12月27日實現貫通,去年10月中旬完成襯砌。

引洮工程不是第一次碰到領導考察了,這次可明顯不一樣。“總書記輕車簡從,統一乘坐了兩輛中巴車。”康國璽告訴記者,為了貫徹中央政治局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工地上也沒有刻意挂起往日迎接領導時經常會看到的橫幅、標語,也沒有擺放彩旗、鮮花。

一切都盡量保持原貌。但是,在放置進洞前必須戴的安全帽的桌子上,康國璽還是“刻意”擺放了3小瓶水。“每個瓶子上都標有PH值、氨、氮、大腸杆菌等五六個化驗指標,只是想讓習總書記直觀地了解到這裡的水質情況。”康國璽告訴記者。

習近平饒有興致地拿起瓶子來,仔細端詳著,聽起了介紹。

左邊瓶子的水,來自渭源縣當地農戶的水窖中,這個水看起來有點發白,不僅渾濁,而且大腸杆菌超標很多。

中間的,看起來很清,是從渭源縣的山間採集來的泉水。康國璽回憶說,當聽到“這水是苦咸水、細菌含量高”時,習總書記說:“我們老家吃的是地下水,也是苦咸水,而且含氟量高,吃了牙齒會變黃。來的人,一開口,就知道是老家的人。”

右邊瓶子的,看起來跟中間的水差不多,也很清,不過,來自洮河九甸峽庫區,為國家一級城市水源水,各項指標均符合國家標准。 

從支洞口往裡走了100多米后,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台專門作襯砌用的台車工具前,停下了腳步。他很關切地問,“引洮工程有這麼多地下隧洞,在施工中,有過什麼安全事故?”

康國璽注意到,當聽到他回答說“一個也沒有”時,習總書記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緊接著,習總書記又問,“工程目前有什麼困難?”

康國璽回答:“總干渠7號隧洞現在剩余的600多米,碰到了涌水、涌砂等復雜地質情況,堪為世界級施工難題,嚴重影響到引洮工程實現通水的目標,目前正採用凍結法施工。”

“引洮工程是造福甘肅中部干旱貧困地區的一項民生工程,工程建成后可解決甘肅六分之一人口長期飲水困難問題,工程的建設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行百裡者半九十’,雖然看起來總干渠隻剩下這麼一段就可以實現全線通水,但決不能輕視它,要認真研究施工方案。不過也不難,我在上海工作的時候,黃浦江的過江隧道那麼難都通過了,這裡應該沒有什麼大的問題。”臨別前,習近平總書記叮囑隨行的同志說:“民生為上、治水為要,要尊重科學、審慎決策、精心施工,把這項惠及甘肅幾百萬人民群眾的圓夢工程、民生工程切實搞好,讓老百姓早日喝上干淨甘甜的洮河水。”

指著漫壩河沿岸的群山,習總書記又語重心長地說,“甘肅大部分地都是干旱地,靠引洮工程建一個商品糧基地是沒有可能的,關鍵是要用好水資源,解決好生活用水問題。北方缺水,要認真研究節水灌溉技術,不能搞大水漫灌,把有限的水資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現在,引洮二期工程已經上報到國家層面,整個工程要注意科學性,考慮工程效益和價值,科學論証,按照程序審批,嚴格控制項目投資概算。”

原定10分鐘的考察,延長到了近半個小時。親耳聆聽著習總書記的講話,康國璽感慨萬千。他說:“聽了總書記的話,我感到肩上的責任很重。有了黨和國家的重視,有了大家的決心,我們一定要尊重科學、細化方案、精心施工,努力再打一次攻堅戰,加快引洮供水一期剩余工程建設進度,爭取早日建成並發揮效益。同時,在引洮二期項目建議書批復過程中同步開展項目的可研工作,加快編制各專項報告,為工程早日獲批創造條件,向隴原人民遞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相關新聞: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習近平活動報道專頁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