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其他領導

科學發展觀的精髓和靈魂

對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精神實質的幾點認識
陳先春 鄭林紅
2013年01月08日16:32   來源:寧波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對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作出了明確概括,指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並將這一重要論斷寫入黨章。深入細致地研究這一論斷,有助於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髓和靈魂,有助於理解科學發展觀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歷史聯系和理論淵源,有助於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快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一、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精神實質的實踐依據和理論基礎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它的形成經歷了一個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不斷發展和升華的過程。與此對應,我們黨對科學發展的精神實質的認識和把握,也是一個在實踐基礎之上的不斷完善和逐步深化的過程。

  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精神實質的形成,是在科學發展觀產生、實踐和完善基礎之上的概括和提煉。2003年,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科學發展觀”的概念后,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多次在不同場合對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主要內容、精神要求等作過一系列重要論述。2004年1月12日,胡錦濤在中紀委全會上所作的重要講話中提出: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必須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黨的十六大以來,胡錦濤同志反復強調“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反復強調“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政治品格”。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過程中,我們黨逐步創立並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對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

  黨的十七大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定位、理論依據、理論內涵作了全面闡述,標志著科學發展觀走向成熟。同時,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指出:“全黨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但是,黨的十七大報告對於科學發展觀精神實質的具體內容並沒有統一的界定,理論學術界的闡釋也有很大差別,不少學者混淆了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的概念。學術理論上的深入探討和爭鳴是必要的,但是當科學發展觀成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對其精神實質就應該有清晰明確的概括。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總結十年奮斗歷程,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這一論斷是黨的十八大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實踐基礎。同樣,也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的實踐基礎。

  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精神實質的形成,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基礎之上的繼承和創新。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同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毫無疑問,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的理論依據和理論來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也是鄧小平理論的精髓。“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穿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在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發展的新征途上堅持求真務實精神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求真務實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和實踐品格,是科學發展觀產生的重要思想基礎。

  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的精髓和靈魂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作為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是相互促進的思想精髓,貫穿科學發展觀的始終,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和理論創新之中。可以說,科學發展觀的每個組成部分、每個重要觀點,都貫穿和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精神品質。

  解放思想是科學發展觀的首要前提。解放思想始終是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回顧我們黨90多年的奮斗歷史,我們在實踐上的每一個重大發展,在理論上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離不開解放思想。正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不斷地解放思想,才取得了重大的實踐和理論成果,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科學發展觀體現解放思想的要求,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之上的理論創新,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首先就要繼續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是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實事求是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回顧我們黨90多年奮斗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麼時候堅持實事求是,黨就能夠形成符合客觀實際、體現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意願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離開了實事求是,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嚴重挫折。科學發展觀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這個一脈相承的“脈”最主要的就是實事求是,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馬克思主義特質。

  與時俱進是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規律。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實踐表明,能否始終做到與時俱進,決定著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科學發展觀的與時俱進,一方面體現在,它是立足於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另一方面體現在,它是對當前我國發展呈現的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的深刻而全面的把握。與時俱進的精神實質,要求我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著力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

  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的應有之義。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毛澤東指出: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認為十分重要的問題,不在於懂得了客觀世界的規律性,因而能夠解釋世界,而在於拿了這種對於客觀規律性的認識去能動地改造世界。鄧小平也說,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求真與務實,一個體現科學精神,一個體現實踐品格,突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實踐精神和歷史責任感。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適應新形勢的客觀要求,堅持求真務實的重大理論創新。

  三、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精神實質的重要意義

  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是科學發展觀中起主導和決定作用的因素,是科學發展觀最本質規律的認識。黨的十八大概括提煉出的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是黨的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形成了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科學發展觀之所以能夠在過去十年引領中國取得巨大發展進步,就在於它的精神實質產生於黨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推動科學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站在新的思想高度與理論高度科學破解了關系發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課題。同時,隨著實踐的發展與形勢的變化,不斷增添新的元素,賦予新的內容。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精神實質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體現在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之中,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我們要立足於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來領會和把握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不斷增強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的思想路線。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黨的思想理論的每一次重大創新發展都是同黨的思想路線的形成發展內在聯系在一起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思想路線的形成過程,就是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過程。科學發展觀是在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實踐上堅持求真務實精神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黨的十八大提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並作為黨的思想路線寫入了黨章。黨的十八大報告對科學發展觀精神實質的這一高度概括,體現了黨的思想路線的一以貫之和與時俱進,使黨的思想路線的實踐內涵更加深刻和完整,使黨的思想路線的實踐意義更加突顯和明確,進一步突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實踐精神。

  闡明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神動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一種思想方法,更是一種精神狀態。當代中國的發展,是在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更加繁重艱巨,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的背景下推進的,前進的道路上存在著這樣那樣的障礙和困難。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也是發展的精神動力。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中必須貫徹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精神實質,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永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動力。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深刻領會和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精神實質,著眼時代發展要求,順應人民共同願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作者單位:省委宣傳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吳思瑤(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學習與實踐——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焦點新聞
·積極貫徹落實改進作風"八項規定"
·秦義當選呼和浩特市市長(圖/簡歷)
·遼寧省委17位領導干部擬任公示公告
·王群當選株洲市長|包惠任達州市長
·商務部發布孔令羽等9人任免事項
·雲治厚任內蒙古衛生廳副廳長(簡歷)
·政法工作新信號:勞教 戶籍制改革
·李克強為“最美鄉村醫生”讓路啟示
·貪官夜驚"別抓我"|杜絕"盡快處理"
·反腐終極目標 正式確立|鴕鳥式反腐
·深化改革:要基層摸索 又要頂層設計
·組圖:盤點毛主席的幾個"最后一次"
·紀念周恩來逝世37周年:獻花留言
·徐向前如何率紅四方面軍征戰川陝?
·親歷:為國家領導人專機做保障工作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  
1.山西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34次會議決定任命王一…
2.甘肅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31次會議任命李榮燦為…
3.中共中央批准 魏宏任四川省委常委、副書記
4.【黨報早讀】甘肅省任命李榮燦為副省長(圖/簡歷)
5.【黨報早讀】魏宏任四川省委副書記 代省長 感言
6.王世偉同志任鞍山市委書記(圖/簡歷)
7.楊嘉武任雲南省公安廳廳長(圖/簡歷)
8.李謙同志任衡水市委書記(圖/簡歷)
9.楊晉任江蘇省蘇州市委常委
10.山東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員

  ·頻道精選
周強到湘潭慰問困難群眾和一線干部職工
周強到湘潭慰問困難群眾和一線干部職工
  袁純清:干部住村包村要突出農民增收主題
袁純清:干部住村包村要突出農民增收主題
 
·尹承雲擬任黑龍江省尚志市市委副書記(簡歷)
·廣西河池市任免名單:陳會邦任河池市財政局局長
·江蘇連雲港市海州區檢察院面向全國選調工作人員
·[網評精粹]倪洋軍:品讀李克強的“改革紅利觀”
·媒體盤點:五大官員群體面臨五大形象危機 趨勢圖
·長治苯胺泄漏事故追蹤:政府承認遲報市長公開道歉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揭秘:毛澤東晚年最信任的十個人(組圖)
揭秘:毛澤東晚年最信任的十個人(組圖)
  鄧小平自述:我這一生最緊張的時刻
鄧小平自述:我這一生最緊張的時刻
 
·習近平重提“摸著石頭過河”展現改革新氣象
·李克強“有什麼惱火事”問到了“點”上
·搶救縣紀委書記獎勵40萬 |“房妹事件”水有多深
·市局送省局電暖器 “給上級送溫暖”有點變味
·江澤民等老常委卸任后的生活|習仲勛與領導人合影
·林彪為何不讓祝他“永遠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論精粹
習近平:“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組圖)
習近平:“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組圖)
  李克強:“萬事民為先”(組圖)
李克強:“萬事民為先”(組圖)
 
·中國將推進勞教、戶籍等制度改革
·十八大首次正式確立反腐終極目標
·要基層摸索,也要頂層設計——深化改革方法論之三
·解讀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四大新信號
·【深度關注】中關村:高端人才緣何競相入黨
·盤點:2012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