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用自覺、創新、責任增強“三個自信”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進一步用自覺、創新、責任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作為神聖使命,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不斷前進。

以自覺鑄就自信

自信源於自覺,自覺鑄就自信。十八大報告指出,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這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高度自覺。高度自覺鑄就高度自信。將高度自覺意識與強烈自信精神統一起來,是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內在要求。

道路自覺鑄就道路自信。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國家探索民族復興之路,是極為艱巨的任務。隻有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才能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勝利,從根本上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這一道路自覺,不是主觀臆斷,更非自我陶醉,而是源自實踐。從革命到建設,從建設到改革,在探索中國道路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歷經艱辛,直到開拓出強國富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道路自覺鑄就道路自信。十八大報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高度自覺,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高度自信。

理論自覺鑄就理論自信。一個政黨是否具有高度的理論自覺,是一個政黨是否成熟、是否有生命力的重要標志。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重視理論建設,堅持以高度的理論自覺不斷總結經驗,在創造性地回答實踐和時代提出新問題的過程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理論自覺鑄就理論自信。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創立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理論自信。

制度自覺鑄就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更沒有現成制度可供參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中,我們黨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在反思中前進,以制度自覺鑄就制度自信。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探索,我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形成了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系的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是黨和人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創造的,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全黨要堅定這樣的制度自信。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