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江西吉水抬土造田,部分水庫移民不用背井離鄉

學習貫徹十八大:保了耕田 順了民心

記者  劉士安  張  健  任江華

2012年12月25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贛江穿吉水縣而過。古人在此逐水而居,今人則要因水而徙。 

為了支援下游的峽江水利樞紐工程,江西吉水有不少鄉鎮被劃進了庫區。耕田與山林將沉睡水底,失去耕地的百姓,將遷往他處。

講起這些,李長生的眼裡就噙滿淚花。這位負責移民工作的縣委常委,深知老百姓想些啥。有一回,他去做移民工作,找到人時,那位老表正坐在田埂上。田裡是一片綠油油的禾苗,老表直直看著,眼眶裡淚花在打轉。那一幕給李長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支援國家建設當然不能含糊,但鄉親們的感情也必須充分考慮。”李長生說,“省裡、縣裡之所以搞抬土造田,就是要盡量減少移民數量,盡量減少耕地損失,盡量保住鄉親們的合法權益!”

跟水搶耕地,水漲田也長

失去了土地的農民,就沒有了生活的依憑。那麼,可不可以既能蓄水,又不淹田?

吉水正是照著這個思路去探索的。水漲田也長,他們搞起了“抬土造田”。所謂抬土造田,通俗點講,就是把耕地拔個個,讓那些將被水淹沒的耕地長到水平線上面去。耕地如果保住了,鄉親們的生活就有了依靠,糧食收成也不會減少了。 

12月18日上午,記者來到吉水縣水田鄉富口村,村民帶我們走進了一大片齊整開闊的水田。這片田坐落在一面朝陽的山坡下,田裡“U”形渠縱橫,機耕道直行,秋收后留下的稻茬已經枯黃。

“這一片是抬土造田的試驗田。我們種了3年多,每年都種雙季稻。”水田鄉黨委書記黃明熙說。吉水是第一次搞抬土造田,涉及耕地面積又很大,為謹慎起見,他們請來專家組,選了這塊地先搞試驗。3年下來,心裡逐漸有了底,大規模的抬田這才開始展開。 

“你們抬土造田具體是怎麼操作的?今后抬田區持續耕作有沒有保証?”記者問。

“專家組做過實驗,水稻的根系吸收土壤養分,最深一般隻能到地下25厘米處。所以我們隻需把這一深度的土層保護好,持續長稻子就沒有什麼問題。抬田的時候,我們先把地下30厘米以上的這層土——我們叫耕作層,屯放到一邊,再往翻開的地裡依次墊上基料層與黏土層,把地勢墊高,然后再把耕作層的泥土蓋上去,抬田就做好了。剩下就是做營養測試、施肥補料了。”黃明熙說。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實習)、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