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外貿何時能止住下滑態勢?

王希、王優玲
2012年12月18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返回>>>《怎麼看與怎麼辦》﹔作者 新華通訊社國內新聞編輯部﹔新華出版社

海關總署10日發布外貿數據,4月份進出口增速下滑至2.7%——除今年1月受春節因素影響外貿增長為負之外,這是2010年1月以來我國外貿月度增速的最低值。

面對全球經濟復蘇動能不足、外需不確定性增強和國內制造業成本高企的不利環境,外貿下一階段乃至全年走勢如何?怎樣力爭實現預期增長目標?

出口增速連續回落為哪般?

盡管前幾個月在手訂單情況不錯,廣東省外貿開發公司經理張春軍仍感“忐忑不安”,因為國際市場變化莫測,企業全年出口業績目前仍“看不清楚”。

張春軍的擔憂是當前眾多中國外貿企業的縮影。

在剛剛結束的第111屆廣交會上,出口累計成交360.3億美元,較上一屆下降4.8%。這是廣交會出現的比較罕見的成交額明顯下降的情況。

主要出口大蒜等農產品的江蘇東方黎明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立新明顯感覺到,因為對全球經濟未來前景憂慮,今年大部分國外客商出手更謹慎,大都不願意簽大單、長單。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1671.8億美元,同比增長6%,較第一季度繼續回落。其中出口5932.4億美元,增長6.9%﹔進口5739.4億美元,增長5.1%。

海關總署統計司司長鄭躍聲說,目前國際市場整體不振是影響我國外貿出口的最大因素。歐盟經濟低迷,我國對歐出口增長微乎其微﹔而美國經濟有所復蘇,我國對美出口表現相對較好。

統計顯示,前4個月,我國與歐盟雙邊貿易總值1705.3億美元,增長僅為0.3%。同期,與美國雙邊貿易總值為1461億美元,增長9.2%。

在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看來,除了外需持續低迷外,國內成本不斷上升以及國際貿易摩擦增加等多種因素相互疊加也是近期我國外貿增長相對低速的原因。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