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外貿何時能止住下滑態勢?

王希、王優玲
2012年12月18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實現全年10%外貿增速如何發力?

外有需求下滑,內有成本上升,我國外貿如何力爭實現10%的預期增長目標?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李健認為,企業和政府都應有所作為。

“瞬息萬變是國際市場的正常狀態,過去‘中國制造’那種‘高歌猛進’式的增長,那種隻要埋頭做好手裡的訂單就保証能獲利的狀態將逐步成為‘過去式’。”李健說,企業必須學會和習慣緊跟國際市場的脈動。

對此,經營休閑用品的浙江泰普森集團深有體會。今年這家企業銷售增速較去年有所回落,但預計仍將達到15%左右的增長。“這來源於2006年開始我們就有意識地開展海外布局,越過中間商,直接和海外大型零售商接觸,實現產品線的豐富和拓展。”泰普森副總經理賴曉烜說。

賴曉烜說:“成本上升是現實,也說明原來那種粗放式的方式肯定是走不通的,企業要在痛苦的轉型中與市場‘同頻共振’。”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列舉了國家穩定出口的一系列措施:穩定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貿易融資等政策,並加大支持的力度﹔引導企業深度開拓新興市場、培育自主品牌,引導加工貿易向產業鏈高端延伸,向中西部轉移﹔加強對重點行業和企業的服務。

沈丹陽說:“目前商務部和各級商務部門都正在積極行動,相信隨著形勢的發展和工作的深入,二季度外貿形勢還會進一步好轉,全年我們既定的外貿目標應該可以實現。”

(新華網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王希、王優玲)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