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外貿何時能止住下滑態勢?

王希、王優玲
2012年12月18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二季度低位趨穩能否實現?

事實上,自去年第四季度以來,我國外貿進出口就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態勢。后期下滑能否止住?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貿組織研究院院長張漢林認為,盡管外需不足仍將是困擾我國出口的最大阻力,但外貿保持平穩發展也具備一定的有利條件。隨著一些發達國家經濟復蘇,4月中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一年多來首次上調全球增長預期。國家統計局5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分項指數之一新出口訂單指數比上月微升,連續3個月保持在臨界點以上。

張漢林說,從國內看,困擾外貿企業的用工荒和用工難在今年3月、4月和5月上旬表現尤為突出,但隨著5月份換崗調整到位,企業的生產將得到恢復和提升,外貿出口也將有所好轉。

記者日前在長三角、珠三角地區採訪時也發現,盡管面臨著比“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時還要嚴峻的環境”,很多外貿企業通過提升生產效率、開拓多元市場、豐富產品種類等措施,提高了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民營企業浙江寧波貝發集團1至3月份在手執行訂單銷售額同比增長48%,全年預計增長45%。貝發集團董事長邱智銘分析大幅增長原因時說,一是他們在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拓了分銷渠道﹔二是企業從單純的文具制造,向集創意設計、分銷物流、制造研發為一體的文具供應鏈運營服務商轉型。

邱智銘舉例說,他們從沃爾瑪的紙筆供應商變成文具綜合供應商,全年僅這一家採購商的訂單就增長超40%,達到近3000萬美元。

綜合考慮國內外多重因素,商務部日前發布的《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2年春季)》判斷說,二季度我國對外貿易增速將“低位趨穩”,全年增速比2011年有所回落,但將總體保持平穩發展。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