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透視經濟增速"東慢西快"現象

劉錚、侯大偉
2012年12月18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返回>>>《怎麼看與怎麼辦》﹔作者 新華通訊社國內新聞編輯部﹔新華出版社

7.2%,東部經濟大省廣東一季度經濟增速低於全國0.9個百分點。

13.1%,西部經濟大省四川一季度經濟增速高於全國5個百分點。

雖然部分省份一季度數據仍未公布,但就全國總體而言,東部地區增速放慢、西部和中部地區增速較快的格局日益明朗。“東慢西快”局面為什麼會形成?對中國經濟發展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西部和中部增速為何較快?

今年一季度,成都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國際高端訂單量超計劃完成,銷售額同比增長75%。總部在北京的京東方,早已把移動顯示中心(液晶面板4.5代生產線)布局在成都,不僅為企業發展開辟新天地,更為西部經濟發展增添新活力。

“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速較快,主要是承接了東部地區的產業轉移,還是靠投資拉動。”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分析認為,東部一些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繼續發展遭遇土地、勞動力、銷售市場等瓶頸制約,於是向中西部地區轉移,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正在改變中國區域經濟格局。

今年一季度,在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9%、增速比去年一季度回落4.1個百分點的情況下,西部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6.9%,加快了0.4個百分點﹔東部投資增長18.9%,回落了2.7個百分點。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分析指出,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長期比東部落后,特別是基礎設施和工業基礎差距較大,目前正處於“補課”和追趕階段。

要實現全面小康,中西部必須加快發展,奮起直追。據四川省有關部門測算,到2020年四川要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GDP年均增速需高於全國4個百分點。在這一過程中,中西部經濟增速較快是自然的。不僅是四川,今年一季度,陝西經濟增長13%,貴州預計增長15%以上,安徽增長12.3%,江西增長11%,均大大快於全國水平。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