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透視經濟增速"東慢西快"現象

劉錚、侯大偉
2012年12月18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東部增速為何放慢?

“東部地區增速明顯放緩,既受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外需不振影響,也受國內房地產市場主動調控的影響,是經濟結構深度調整的必然結果。”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分析認為。

東部沿海經濟高度外向,國際金融危機持續發酵、世界經濟復蘇曲折,對東部經濟沖擊遠遠大於中西部,相關人士直呼遭遇“轉型陣痛”。

例如,廣東外貿依存度高達114.8%,今年一季度外貿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7個百分點,隻有4.3%﹔江蘇外貿增速隻有0.3%,回落22個百分點﹔浙江外貿增速也隻有5.2%,自2010年以來首次跌至個位數。東部過於依賴外需的經濟結構問題進一步凸顯。

國內一線城市主要集中在東部,房地產調控對一線城市的房價、固定資產投資、相關消費、相關產業發展乃至整個經濟增速的一連串影響更大。

今年一季度,北京經濟增速為7%,比上年同期回落1.6個百分點。其中,房地產投資增長8.7%,回落了5.3個百分點。北京市統計局測算,房地產限購影響去年北京經濟增速0.5個百分點。今年房地產調控政策堅定不移,對北京等一線城市經濟增速影響持續。

“如果城市發展長期依賴房地產,是沒有可持續性的。房地產調控非常必要,一些代價是不得不付出的。”許光建說,在經濟轉型過程中,東部地區正在“盤整前進”,增速放緩就是這種“盤整”的反映,在“盤整”的過程中,正在一點點地積蓄創新驅動的新動力。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