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透視經濟增速"東慢西快"現象

劉錚、侯大偉
2012年12月18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東慢西快”對中國經濟影響如何?

“在這一快一慢之間,反映出中國區域經濟形成了梯度發展。從區域不平衡逐漸走向平衡,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內在動力。”王軍分析強調。

中國經濟發展,不僅面臨城鄉之間的不平衡,而且還存在區域之間的不平衡,不平衡就是發展空間。

“武漢作為‘九省通衢’,去年全年工業銷售收入才8500億元左右,而縣級市江蘇昆山的工業銷售收入就有8000億,武漢未來發展空間有多大呀。”葉青舉例說。

今年前兩個月,武漢及周邊地區新批外商直接投資項目資金5.9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倍。去年,這一地區簽署的項目總投資相當前幾年的總和。

“產業轉移,可以使中國勞動力等資源稟賦比較優勢能夠長時間延續下去,但也會給原來就比較脆弱的中西部生態帶來較大壓力。中西部地區一定要注意加強環境保護,產業轉移不是簡單復制,否則就會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王軍提醒。

中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加快發展,東部地區未來之路該怎麼走?

許光建認為,經濟發展一向引領全國的東部地區肩負重任。北京、上海等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發展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總部經濟上,而東部廣大地區成熟的制造業優勢也不能輕易放棄,要在提升技術管理水平、提高附加值上做足文章。東部未來發展空間同樣是很大的。

“東部要給中國經濟發展闖出一條新路,中西部地區要為經濟發展增添后勁,中國經濟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就在於此。”王軍總結說。

(新華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劉錚、侯大偉)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