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獨家稿件

張宏志:正確認識當前形勢 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12年12月18日13: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 朱書緣)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管的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在京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理論研討會”,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的專家學者及相關同志共同參會。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以“正確認識我國當前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題發言。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面臨國際國內形勢發生轉折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僅從這一點而言就決定了這次會議具有重大歷史意義。黨的方針政策的制定,取決於對形勢的正確判斷。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我國面臨的國際、國內輿論環境經歷了一場劇烈變化,在危機爆發之初,由於我國應對及時、措施有力,在危機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迎來了國內外一片贊譽。國際上有人大談“北京共識”、“中國模式”,還有人提出了所謂中美共治的G2設想,國內也有很多人陶醉於風景這邊獨好,然而隨著危機的持續發展,從2010年開始,國際輿論首先發生了急劇變化,抹黑中國、懷疑中國、唱衰中國的言論迅速上升,國內的各種不滿聲音也隨之抬頭,一些具體的事故和案件也被某些人渲染成道路和制度的失敗。這使得中國原本呈現出一片光明的發展前景,突然間似乎變的陰雲密布。為什麼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內,會發生如此劇烈的變化,這使得很多人感到迷惑不解。其實,這一切的原因並不難理解。這是因為,隨著百年一遇的世界金融危機的影響持續深入,世界格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並極大影響了中國國內的經濟社會發展。不經意間,中國已不是昨日的中國,世界也已不是原來的世界。

人們看待中國與世界的眼光也跟著發生了變化。如何看待目前的國際國內形勢,如何看待30多年來我們走過的這條道路,社會上有著不同的認識。有些人認為,中國的發展環境已經全面惡化,發展空間已經走到盡頭,必須改弦更張,另覓道路,有些人認為中國面臨的內外矛盾無法解決,隻有通過戰爭或內部動蕩才能釋放內外壓力,面對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紛亂的各種思潮,十八大報告作出了明確的回答,首先是對國際形勢作出全面的分析判斷,對中國現實狀況和發展階段作出准確定位,並響亮地回答了今后中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

第一,十八大報告對世界發展大趨勢作出了明確判斷。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但是,“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但綜觀國際國內大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要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必須要准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我們要深刻理解報告對於國際形勢中變與不變的辯証分析。首先,世界發展的大趨勢沒有逆轉。報告指出,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深入發展。世界金融危機爆發后,雖然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有所抬頭,經濟全球化進程遭受挫折,但作為世界經濟、科技發展的必然結果,作為世界范圍內生產社會化的客觀需要,經濟全球化總的趨勢不會改變。這一趨勢導致了世界新興力量的崛起,推動了世界多極化的進程。世界金融危機的爆發,更加劇了世界力量對比的變化,突然了建立新的全球治理模式的必要性,有利於世界多極化的形成。這些都表明,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不會終結,而是在進一步深化。美國雖然竭力維持單極霸權,但已感到力不從心,不得不借助他國力量來維持舊有世界格局。多極化、全球化的發展與信息技術在社會生活各方面的廣泛滲透,又推動了世界多種文化間的相互激蕩,使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成為相互交易、相互推動、相互碰撞的世界大潮流,這增加了世界的不確定性,也在這種不確定性中蘊藏了無盡的可能性。局部地區的不穩定性有所增加,但世界總體上仍可保持穩定。多極與單極的矛盾仍然是國際矛盾斗爭的焦點,但世界多極化的趨勢已終究不可逆轉。其次,我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沒有變,大變化意味著大挑戰,也帶來了大機遇。目前,我們面臨的正是挑戰與機遇並存的局面,國內外形勢的劇烈變化提出了空前挑戰,也孕育著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遇到了未曾見過的困難,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克服困難的能力和手段,成功與失敗就在於危與機的轉換之間。因此,我們要特別注意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

發達國家的相對衰弱,增強了西方對我國的警覺,其再工業化的努力,也對我國制造業產生了新的壓力,但其在國際公共治理方面,再融資和市場需求等方面,也更加有求於我,這就為我們創造了新的機會。發展中國家整體力量上升,使我國在某些傳統行業中面臨著新的競爭,但也為進一步打破少數發達國家對國際事務的壟斷創造了條件,並且為我國發展高端制造業提供了潛在的新的市場。又一輪科技革命孕育著新的突破,對我國的經濟轉型升級產生了新的壓力,也為我們提供了在新的起點上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可能,形成了推動發展方式轉變的新動力。總之,從國際形勢來看,挑戰與機遇並存,機遇仍然大於挑戰。實現挑戰到機遇的轉換,關鍵在於提高我們自身應對挑戰的能力。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