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政治體制改革——十八大報告發出新信號

2012年12月08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精簡機構動真格的

 

 

不照搬西方模式

【報告摘要】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各方評說

政治體制改革單獨列出

●將政治體制改革單獨列出,作為報告一個重要部分闡述,足見中央對政治體制改革重要性與緊迫性的認識及共識。就報告要點來看,所提政治體制改革的主線,是加快社會主義民主與法治建設,改善制度運行的效率。所列舉需要加快改革的具體領域,涵蓋了幾乎所有主要領域。

——浙江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趙偉  

●在各種改革當中,政治體制改革非常重要。很多經濟領域的改革,離開政治體制改革,從根本上講也很難搞下去。所以,政治體制改革也是躲不開、繞不過的。我們應該認識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這既是我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的體制機制保障。

——中央黨校社會發展中心原主任、中國辯証唯物主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龐元正

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結合

●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堅持根本目標,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展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  

●把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是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10年來中國民主政治發展的一個重要特點。

——全國政協常委、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  

選擇適合自己國情道路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歸根結底是由這個國家的國情和性質決定的。我們必須選擇適合自己國情的道路,而不是照搬“三權分立”的模式,當前關鍵是要進一步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對此,我們有充分的制度自信。

——中央黨校教授張榮臣  

●從全世界范圍來講,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也沒有一個適合一切民族、一切國家的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

——中國社科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王偉光  

(記者  趙鵬飛編輯整理)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