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照照歷史的鏡子》
《照照歷史的鏡子》圖書連載

君主的生活和心理對王朝產生的五個結果

2012年12月03日16:57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返回>>>《照照歷史的鏡子》﹔作者 王壽南﹔新華出版社

以上五點是中國君主在生活和心理上最值得提出的一個課題,然而由這五個特性會造成下面的五個結果:

一、決策錯誤

中國古代君主具有實權,國家重要人事和政策安排,都是君主所決定。而前面所談的五個君主生活與心理狀態,很容易造成決策錯誤。

(一)君主的生活環境是個閉塞環境。這種環境下的君主對外界缺少了解,除了上朝能見到的文武大臣外,多數時候都待在皇宮內,所接觸的只是后妃、宮女、宦官和少數外戚,然而這些人其實都是同類型的人,所以君主對各式各樣的人接觸非常少。一個人要判斷另個人是正人君子還是卑鄙小人往往要靠生活經驗,我們常說某人一眼就能看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因為他“閱人多矣”,所以他一定要看過各種不同樣的人,才可能分辨出該人的忠奸良鄙。古代君主所接觸的人其實相當單純,在用人時往往很難分辨誰是正人君子誰是奸佞小人。三國時諸葛亮告誡蜀漢后主劉禪,要劉禪親君子遠小人,這句話只是個原則,問題是劉禪自小生長於深宮內,又怎能分辨誰是君子誰是小人呢?現實人生中不像京劇中人物般有著一張臉譜明示善惡,現實生活中人的臉可能與他真實的人格並不相符。有的人是面帶忠厚卻內藏奸詐,有的人是面帶凶惡卻菩薩心腸,因此要分辨一個人並非容易。歷代君主其實都很希望能用好人或正直君子,然而卻不能真正分辨,結果君主往往錯認為來討好他的才是正直的好人,反認為那些批評他的是壞人。在唐德宗時有位宰相叫做盧杞。盧杞實際上是非常奸詐又心術不正做盡壞事的人,可是德宗皇帝卻非常信任他。李勉曾經對唐德宗說:天下人人都知盧杞之惡,陛下卻以盧杞為善(《舊唐書•李勉傳》)。這話說得很坦白,其實外面的人都看出盧杞是做壞事的人,可是唐德宗看不出來。為何?因為盧杞在唐德宗面前會討好拍馬,所以唐德宗會認為盧杞對自己很好當然是正直好人,這就是君主往往會被小人所蒙蔽,因為他閱人太少,而他閱人之所以太少是由生活環境封閉所造成。

(二)君主的教育失敗。君主受的教育是道德教育,君主要面對的是現實政治問題,但在君主的養成教育階段卻沒學過如何處理政治上各種問題。君主所受的教育能在生活上實用者實在不多,在實際知識上往往是十分欠缺的。

我們舉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就是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故事。在晉朝某年,天下鬧飢荒,晉惠帝看到飢民死在路邊,問左右的人說這些飢民為何會死?左右的人回答說是餓死的,晉惠帝問他們為什麼會餓死?為什麼不吃飯?左右的人回答說因為他們沒飯吃,晉惠帝於是說:“何不食肉糜?”什麼是肉糜呢?糜就是今日的粥,包括閩南語、客家話等許多漢語方言現在仍把粥叫做糜,肉糜就是肉粥。這個故事也讓后人取笑晉惠帝是愚蠢的白痴,可是事實上不然,因為晉惠帝自小所受的教育沒有教導他到底是米貴還是肉貴,他在深宮中的生活每一餐都有一兩碗飯,然而桌上卻有各種各樣的肉,所以在他的認知當然會覺得肉比較容易得到而飯比較稀少,沒有飯吃當然就吃更好得到的肉,這是他自己生長在封閉深宮中特殊生活經驗所導致的錯誤認知。一個教育上知識上不足的人卻手握決策大權,非常容易出現決策錯誤。

(三)一個具有權威感的人比較不容易接受別人相反的意見。君主是最有權威感的人,最難接受與他不同的意見。中國古代君主肯於接納不同意見被稱為“納諫”,能納諫的君主實在稀少,像唐太宗這樣能納諫的君主實是鳳毛麟角。不能接受別人意見的君主,他的決策也容易出現錯誤。

(四)君主是個沒有平輩朋友的人。平輩朋友通常是無求於他的,但君主所接觸到的都是他政治上的下屬,也都是有求於君主的人,君主的下屬往往很難反對君主。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古代敢於向君主諍諫的臣子是極少的,絕大多數的臣子都向皇帝獻媚討好。由於君主往往沒有能說真話的平輩朋友,所以聽不到不同的聲音,這對君主做決策極為不良,因為不同的聲音往往代表不同的角度看法,缺少不同角度的看法、討論很容易讓決策走向錯誤。

(五)君主對任何事情的考量最重要的是皇位保持。太過於重視保持皇位,往往很多決策就會發生錯誤。我們可以看一個例子:曹魏時代,魏文帝曹丕繼位,看到自己兄弟曹植、曹彰會威脅到自己的皇位,在分封諸王時不給他們任何權力,而且對他們的行動處處限制,所以曹魏時代宗室諸王實際上形同被軟禁,造成宗室力量十分薄弱。於是司馬氏在沒有曹魏宗室力量反對下很容易就掌權,司馬懿、司馬師、司馬昭父子三人連續掌握曹魏大權,到了司馬炎時便可輕而易舉篡位。司馬炎即是晉武帝,鑒於曹魏削弱宗室而迅速滅亡,繼位后改用大封宗室諸王的方式來鞏固自己和子孫的皇位,他給諸王土地和軍隊,因為他覺得這樣子反而對皇位較安全,所以晉朝的宗室諸王在擁有土地和軍隊的情況下,在司馬炎駕崩不久后,也就是在前述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時,就發生了所謂“八王之亂”。八王之亂后五胡亂華,西晉也就隨之滅亡。晉武帝司馬炎封宗室諸王給他們實權的政策實際上也是錯誤的,但導致這錯誤政策的原因也是因為司馬炎要鞏固自己的皇位。再舉一個例子:唐文宗即位時宦官跋扈,尤其宦官的幾個首領趾高氣揚,讓文宗皇帝覺得受到威脅,於是與宰相宋申錫共同商量如何除掉宦官,然而消息泄漏為宦官所知,於是宦官就在外面放謠言說宋申錫要擁護漳王爭奪皇位推翻唐文宗,這謠言很快就傳到唐文宗耳裡,唐文宗聽了后不由分辨要誅殺宋申錫。誅殺宰相是件大事,滿朝文武皆感錯愕,紛紛上奏章認為宋申錫不可能擁護漳王來造反,其中有個奏章說得非常清楚,說:人臣之貴,不過宰相,宋申錫現在已經是宰相了,他擁立漳王后能做什麼呢?可見宋申錫擁立漳王謀反是不太可能的。一般人也會想到這謠言可能是宦官放出來挑撥文宗皇帝與宋申錫的,但唐文宗卻不這麼想,寧可錯怪宋申錫也以保持自己的皇位為要。最后由於大臣們的極力反對,宋申錫沒有被殺但被貶官,於是唐文宗想除去宦官的決策也就破局了。以上這些例子都可看出君主保持皇位之心是非常迫切,任何事情都不足以與保持皇位相比,如此過於重視皇位往往會導致失去理智造成決策的錯誤。

分享到:
(責任編輯:喬業瓊、李放)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焦點新聞
·解讀政治局關於改進作風八項規定
·4位直轄市書記部署學習十八大精神
·韓啟德連任九三學社中央主席(簡歷)
·周先旺任黃石市委書記(圖/簡歷)
·廣東人事任免|齊齊哈爾18干部公示
·20億村官經商致富后被高票選舉做官
·周淑真:財產公開領導干部應垂范
·中央改進作風“八條軍規”何用意
·幸存93歲遠征軍老兵解密戰地烽火
·黨代會會址選擇啥標准 現狀如何?
·揭秘:1955年鄧小平未授元帥的細節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  
1.關於接受趙斌同志辭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請…
2.教育部公開選拔三所直屬高校校長公告
3.深圳原副市長落馬 部下曾寫標語稱其行為不端
4.發現大飢荒——一個美國記者眼中的1942
5.湖北省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6.貪官懺悔:從第一次收錢起就無法回頭
7.江西省公開選拔副廳級領導干部考察公告
8.【黨報早讀】趙斌同志辭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
9.堯西·旺堆同志逝世
10.楊建偉林棟才任廣東省委黨校廣東行政學院新職

  ·頻道精選
陳全國:為各族群眾過上更幸福生活營造良好環境
陳全國:為各族群眾過上更幸福生活營造良好環境
  十八大精神報告會舉行 郭聲琨作報告
十八大精神報告會舉行 郭聲琨作報告
 
·中共新領導層倡文風會風轉變 不說官話套話重實干
·廣東省紀委書記:減少對微觀經濟活動干預 壓縮…
·王建鳴任湖北省發改委主任 楊有旺任湖北省衛生…
·甘肅漳縣回應“遮羞牆”實為交通安全防護牆 將…
·張美文當選萬寧市市長(圖/簡歷)
·徐州“公路黃牛”黑金利益鏈曝光

社區論壇·網友聲音
新一屆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傳遞“三重信號”
新一屆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傳遞“三重信號”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朱德獲"十大元帥"之首的基礎靠何奠定?
 
·王岐山的"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說與誰?|要求"說短話"
·孫政才強調“要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誰
·“廣東近40天落馬5高官”是喜是憂|“遮羞牆”羞誰
·性賄賂成“致命誘惑”能讓多少官員醒悟?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陳毅當代表,劃去女兒李納名字
·毛澤東參加十大驚險一幕|毛澤東后代為何不做大官?

·理論精粹
彭麗媛參與拍攝防艾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發布
彭麗媛參與拍攝防艾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發布
  央視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引模仿潮
央視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引模仿潮
 
·三養老險將可實現城鄉銜接轉換
·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立 20位成員赴全國宣講
·秦宣: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十八大熱詞·整治庸懶散奢:公務接待費半年降4成
·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特色”
·[周刊]李克強的“改革”信號|2020年我們收入多少?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