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中共新領導層倡文風會風轉變 不說官話套話重實干

2012年12月04日10:40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資料圖:11月15日,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圖為習近平、李克強向記者揮手致意。中新社發 廖攀 攝

履新未足一月,新一屆中央領導層言行中新風勁吹,引發外界關注。親民、平實的話語,簡練、務實的會議,獲得輿論贊譽。分析稱,新一屆領導人直陳“空談誤國”,強調“實干興邦”,在文風、會風方面率先垂范,講話不說官話套話,開會不照本宣科,一系列舉動直指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積習。

文風之變:聲調平常語言平實 不說官話套話

“讓大家久等了”,11月15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度集體公開亮相,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以一句略帶歉意的話開頭。媒體評論稱,面對在場等候的數百名中外記者,他的講話短而精當,無一句“穿靴戴帽”的空話套話。

平常的聲調、平實的語言,中共“一把手”文風的轉變引發海內外好評。外媒評論說,習近平贏得中國網民的贊譽,他也成為社交媒體時代的首位中共中央總書記。在向全國人民發表講話時,他幾乎不用政治術語,看上去顯得輕鬆,且平易近人。

“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習近平11月29日參觀大型展覽《復興之路》時的講話再次引發輿論熱議,學者稱“給人一種清風拂面的感覺”,“感覺到了一種久違的親切”。這次講話也引起網上熱議,網友們認為,他的講話既朴素又深刻,既平實親切又充滿力量,凸顯了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肩負歷史重任、腳踏實地奮斗的精神風貌。

其實,習近平歷來重視文風問題,力倡實干。早在2010年中央黨校一次開學典禮上,習近平就作過題為《努力克服不良文風 積極倡導優良文風》的講話。他指出,黨的歷史經驗証明,文風不正,危害極大。不良文風蔓延開來,不僅損害講話者、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黨的威信,導致干部脫離群眾,群眾疏遠干部,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群眾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親和力。

2011年中央黨校秋季一次開學典禮上,習近平還歷數了一些官員不善於調查研究的種種表現:有的走不出“文山會海”﹔有的滿足於看材料、聽匯報、上網絡,坐在辦公室關起門來作決策﹔有的調研走過場,滿足於聽聽、轉轉、看看,淺嘗輒止。這次講話直指官僚作風問題,要求官員“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了解國情民情。

媒體稱,新一屆常委們在多種場合下表現出平實、有生氣的文風。改文風正成為一股風氣,自上而下提倡推進,政治新風因此而得到傳遞,這是很好的現象。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