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十九大报告亮点 

2017年10月27日0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金正波)26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解读十九大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中宣部副部长庹震主持。35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袁曙宏表示,“极不平凡”四个字,说出了全党8900多万党员、全国13亿多人民的深刻感悟和无比自豪。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袁曙宏认为,这两句话的精辟概括铿锵有力、客观准确。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智慧、大视野、大格局,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袁曙宏表示,五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推进历史性重大变革、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

  “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中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王晓晖表示。

  王晓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在这一思想的创立过程中,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卓越的理论贡献。在领导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这一科学理论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性贡献时,王晓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

  “两步走”战略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冷溶表示,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报告的一大亮点。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新时代党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冷溶认为,从原来讲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时代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

  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大既明确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点,也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了战略谋划。杨伟民说,再过三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三年是决胜的三年、攻坚的三年,特别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十九大报告明确这“三大攻坚战”,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全面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主攻方向。

  杨伟民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实际上分成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改革开放之初到1990年主要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阶段,1991年到2000年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阶段,2001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四阶段,2021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五阶段,2036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我们党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江金权表示,报告充分体现了“政治报告”的特点,最突出的一点是把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成为全篇的“纲”和“魂”。

  江金权指出,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在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

  “十九大报告3.2万字,全面从严治党部分4100字,占了报告的1/8,可见分量之重。这部分1个序言、8项任务,条条都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肖培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要继续革除一切侵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肖培指出,过去五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件,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今后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绝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

  党的十九大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判断,提出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肖培强调,今后的惩治重点,就是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了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肖培表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实现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国家监察3个全覆盖,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7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