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点点幸福 满满收获——记者眼中的党代表

2017年10月26日13:2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点点幸福 满满收获

北京的金秋,最好的季节。

万紫千红、美不胜收的巨型花篮,伫立在天安门广场,显得格外喜庆。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中午时分,出席大会的党代表一起,健步走出人民大会堂,自豪、责任与使命写在每一位代表脸上。

从河南代表团启程赴京,到大会胜利闭幕,十天时间,幸福而充实。记者采撷点点滴滴的感人瞬间,见证了代表们尽心履职的画面,也记录下他们认真执著的风采。

认真:报告翻阅了许多遍

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背了一摞资料来北京,他的每句发言都有根有据。

张新友随身携带着绿、橙、红等五彩荧光笔,每读一遍报告,他就换一种颜色标注重点。因多次翻阅,他带回的十九大报告都卷了边。一同参会的代表敬佩他审议报告的认真劲儿。

“参加党的十九大,觉得自己眼睛不够用、时间不够用。”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原银行商丘分行虞城支行行长鲁晓英每天都要记下参会感受,有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的心潮澎湃,也有高唱国歌时的热血沸腾。

鲁晓英已记了整整一本子笔记,“这几天过得特别充实,回去我一定要把大会的精神传达好。”

自豪:带着麦穗来参会

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省小麦抗病虫育种首席专家茹振钢特意带了三个颗粒饱满的麦穗参会。其中,最长的麦穗有20厘米,这是他最新研发的“杂交小麦”,也是献给十九大的礼物。

“小麦良种培育要推广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构想一代。”他自豪地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热情:周到细心笑声甜

党的十九大代表、奥运冠军孙甜甜的性格也“很甜”。在河南团驻地开往人民大会堂的大巴上,她热情大方地帮着分发参会资料,每次都主动让出前排的位置,坐到大巴车最后一排。“我年龄小,干点活、跑几步没关系。”孙甜甜爽朗地笑着。

代表参会日程安排很满,采访大多约在代表午饭或晚饭后,记者常常饿着肚子工作。一次,记者在驻地遇到党的十九大代表、焦作市公交总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郭爱萍,她很贴心地塞给记者一把刚买的香蕉。郭爱萍和其他党代表一起时问得最多的是大家对公交服务的意见。

满足:朋友圈里“满屏”赞

煤矿里走出的基层党代表王羊娃说,企业转型发展,矿工们收入不降反增,还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轿车。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现在工资越来越高,企业去产能给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改革让我们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微信刚刚发出去,就收获30多个“大拇指”,“这都是我的工友们为现在的幸福生活点赞!”王羊娃说。

时尚:“网红书记”讲党课

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圆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薛荣一袭红衣,格外时尚。为了以饱满的精神出席盛会,薛荣里里外外都作了精心准备。

从启程赴京,薛荣就开始在移动直播平台直播行程,并坚持每天上线给网友讲“微党课”,她还把带来的从七大到十八大的12本党章展示给代表看。薛荣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网红书记”。(记者 朱殿勇 侯梦菲)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