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江苏党代表谈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新要求,让党焕发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2017年10月26日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 新要求,让党焕发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踏上新征程、践行新要求,我们的党将不仅能创造新时代的传奇,更将把中华民族的探索与奋斗写在引领人类进步的旗帜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将全方位、根本性地唤醒全党初心,促使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表示,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重要职责。“进入新时代,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着眼党赋予司法行政机关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在实践中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

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准确把握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同否定党的领导、诋毁我国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锲而不舍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真正形成作风建设的高度自觉。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强”促“发展强”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对十九大报告中这句话,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印象深刻。作为全国民企党建的标杆,红豆集团多年来能够实现快速稳定发展,周海江认为一大关键在于注重企业党建工作,将党建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以“党建强”促进“发展强”。

红豆集团不仅率先建立完整的党组织体系,还提出了党建标准化体系,被中组部评为先进党组织。党建也实实在在地给企业发展带来机遇、人才和凝聚力三大优势:“党的政策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只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就能找准发展方向、抓住发展机遇;我们通过党组织这个人才库引育人才,为发展提供了不竭的智力支持。”

“十九大报告要求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基层坚强战斗堡垒。作为民营企业党委书记,更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周海江表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继续发挥好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继续把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成春代表告诉记者,苏州三星半导体公司2007年成为苏州工业园区首家建立党委的外企,党组织在三星已成为企业文化的共同创建者、员工成长平台的构建者、和谐劳资关系的维护者。“拉得出、打得响”的党员骨干队伍对企业发展特别是攻坚克难起到“突击队”作用,使得资方对党建工作也给予支持。他表示,要在十九大报告指引下,在企业五个党支部中培养更多非公党建带头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的积极影响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广大员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沟通交流的舞台。

以百姓之心为心,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在十九大精神指导下,长江村将率先垂范,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代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培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好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

郁霞秋说,长江村将进一步推进“五个一”“五颗心”党建工程,培养一批“思想好、有文化、会办事、办好事、出成果”的年轻党员,推动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全覆盖,到哪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到哪都能体现长江村党员的风范。

十九大代表、南京市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也在认真思考如何顺应“新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的创新。她说,作为一名街道党组织负责人,自己将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黄马甲就是一个服务站、一个志愿者就是一股正能量,确保党的旗帜在仙林街道每个党员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扎根基层19年的十九大代表、连云港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面对“新要求”,他表示,自己最关注的就是基层农村发展的方向和定位,村党委一班人将坚持抓党建、促富民,带领村民通过产业致富,把西棘荡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跳出“历史周期率”

过去五年,我们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并巩固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我们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正是为了不断自我净化,跳出“历史周期率”。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王立平代表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这三个“不”,为反腐败斗争指明方向、路径和方法。江苏将以严厉惩处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过去5年,我省各级纪检机关查处一批违纪人员,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今后我们要在中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继续加大严厉惩处力度,从而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警示各级党员干部理性而不侥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他指出,要以严厉制度规范用权行为,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近些年省纪委通过对反腐败案例的综合分析,找寻背后原因,不光“看病”,还做“流行病学的研究”,并找到切断“病毒”流行的路径,找到预防的方法。

要以严肃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道路自觉,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意识。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王立平说:“宗旨牢了,三观正了,也就不想腐、不愿腐了。所以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廉洁是中华文化的绝对道德标准,我们要用好传统文化中的这一精华,让权力行使者形成这样一个理念——违反廉洁这一绝对道德标准,不仅应该有耻感,而且应该有罪感,通过严肃教育、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只要坚定了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也就增强了总书记要求的不想腐的自觉。”(记者 任松筠 陈月飞 汪晓霞)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