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熬夜看直播自信说中国——在美华人、留学生关注中共十九大

2017年10月26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熬夜看直播自信说中国

中共十九大近期在美国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中引发热议。美国华文媒体《侨报》发表社论《华人关注十九大的三大理由》。该报认为,从华人的角度,有充分的理由关注中共十九大:一是看中国如何再上新台阶的理念和谋划;二是看中国对世界作出新贡献的路径和方案;三是看中国人赢得新尊严的举措和保障。文章称,当世界收获中国红利的时候,华人必将分享这种收获;当中国人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地位提升之时,海外华人也将分享这种提升。

不少在美华人、华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令人鼓舞,中共领导人不忘初心,善于吸收外来先进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令人钦佩。近年来,中国实现了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到贡献者再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令海外华人倍感自豪。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福祉,还为全球治理出谋划策,体现出中国担当和中国贡献。尤其当美国表现出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倾向时,中国的开放精神更显难能可贵。

据统计,目前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约60万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牵动着海外学子的心。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学习公共政策专业的刘夕冉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作报告的时候,她和身边的很多同学都在熬夜看直播。她说,3个多小时的报告涵盖了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从政治、经济、军事,到社会、文化和民生,她为报告内容所震撼。刘夕冉说,十九大是近期各界关注的话题。身处美国的政治中心华盛顿,无论是在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中,她都会频繁接触到与十九大相关的活动或讨论。她说,作为中国留学生,只有更深入、全面地了解祖国近几年的政策动向和社会经济发展,才能更自信、更客观地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

今年5月刚从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硕士毕业,目前在美国工作的刘君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和同学、同事每天都通过手机网页阅读党的十九大的相关消息,体会会议精神。刘君然说,十九大透露出大国的担当。五年来,中国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文化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令人感慨祖国的日益强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会释放出的反腐信号也让她对党风、党纪的整肃以及党的建设更有信心。报告中强调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体会到依法治国的决心。报告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让人期待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经济环境。刘君然说,身为海外学子,期待尽快回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祖国发展。(记者 汤先营)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