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全球热评十九大】

中共十九大对全球发展意义重大——访泰国副总理威沙努·科岩

2017年10月26日09: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共十九大对全球发展意义重大

10月24日,泰国副总理威沙努·科岩在曼谷总理府接受了驻泰国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威沙努在采访一开始就表示,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中国及世界各国意义重大,值得包括泰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认真学习研究。

威沙努说:“我一直都在跟踪中共十九大,从10月18日开始,到今天24日整整7天,我相信全世界都关注这个会议,因为它从现在起就会对全世界的发展产生影响,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总能兑现承诺

谈到十九大对于世界各国的影响,威沙努表示,这不仅因为中国现在是一个大国,更是因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将变成一个更加有影响力大国的目标。他表示,世界能够在中共党代会上了解中国发展目标,从以往的经验可以发现,每次中共党代会释放出来的信号,五年后中国都真的兑现了承诺。此次大会上,习近平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和新目标进行了详尽论述,这预示着中国将继续向前发展,继续向世界扩大开放,非常值得关注。

中国特色更加突出

对于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威沙努谈到,他对其中一个词印象深刻,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各国都要关注什么是中国特色,包括泰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需要认真思考,做好准备以便更好地迎接未来的中国。“中国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关注中国,因为我们与中国是相互信赖的贸易对象和伙伴,泰国或将从‘中国特色’中得到启示和利益。”威沙努指出,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让“中国特色”更加突出。

威沙努强调,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的准确界定,表明中国正在追求国家发展中的平衡,今后将会突出法治、环保、文化、艺术等方面建设,而非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长。

威沙努表示,中国改革意志坚定,说到做到,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五年,中国行之有效的反腐败斗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相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将得到落实,中国的对外交往也将更加顺畅。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威沙努认为,泰中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但中国较泰国处于更高的发展阶段。中国的一些政策可以被借鉴,不仅涵盖国家战略,也包括改革路径。他说,泰国总理巴育提出了泰国4.0战略,东盟提出了东盟互联互通,而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些都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能够互相学习,相互借鉴。

威沙努提到,巴育总理在内阁会议和电视讲话中多次表示,他曾与习近平谈及泰国正在进行改革的事,习近平对改革的见解让他深受启发和感悟,所以“必须认真研究中国的改革和发展经验,在工作中加以实践”。

威沙努最后强调,我们从很多国家汲取经验,其中一个就是中国,不仅在国家战略上借鉴,还要在改革方式上借鉴。中国五年一次的党代会制度,决定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非常具有远见,这让泰国学会了制定战略规划一定要着眼长远,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清晰地传递给公众,从而让大家同向而行。(记者 马勇幼)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