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中外媒体看十九大】十九大胜利闭幕吸引全球关注

2017年10月25日16:18    来源:人民网

10月24日9时至10月25日9时期间,关于“十九大”内容PC端信息52699篇、微信公号文章25942篇、微博信息15224篇、客户端信息7792篇。该时段内,“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十九大闭幕”等话题受到境内舆论的聚焦。

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涉“十九大”报道传播热度TOP20(数据来源:人民在线)

境外方面,自10月24日9时至25日9时这一时段内,境外英文媒体涉十九大报道整体热度提升,其中美国媒体道琼斯通讯社、美联社、彭博社、CNBC和英国路透社、BBC等涉及十九大的报道热度均相对较高。

表:十九大境外英文媒体关注热度(10月24日至25日,数据来源:Factiva)

国内舆论持续关注十九大

自10月18日十九大会议开幕以来,国内舆论对十九大一直保持极高的关注度。无论是《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还是腾讯、凤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都全面报道和关注十九大相关话题。尤其是主流媒体通过报网联动,打通两微一端,从各个角度、运用多种形式对十九大进行立体化报道和解读。十九大相关话题中国内媒体关注度最高的是十九大报告。

图:十九大相关话题境内报道高频词

国内媒体高度评价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人民日报》文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表示,这样一次凝心聚力的盛会,记录着一个民族接续奋斗的深深足迹,描绘着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全民信心,点燃奋斗激情。新华社文章认为,这次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永载史册。

舆论聚焦十九大对世界的积极意义。《人民日报》头版刊文《十九大: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影响世界》称,十九大报告让世界看到社会主义经过500年发展,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十九大确立的一系列新方略,将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启示。新华社发文《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十九大的世界意义》称,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中国和世界共同面临的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更加完善贡献了中国智慧。《光明日报》刊文集纳美国、俄罗斯、英国媒体对十九大的评价,认为中国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途径,给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十九大报告持续成为国内媒体讨论的焦点。《人民日报》要闻版刊文称,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在2000万老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广大老同志、老党员纷纷用“开创性”“划时代”“里程碑”等词汇盛赞报告,盛赞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华社发文《代表关注十九大报告五大“热词”》称,教育质量、美丽中国、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实体经济等涉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话题,引发十九大代表们热议。《人民日报》刊文《“祖国是我们最强有力的依靠”——海外华侨华人热议十九大报告》称,党的十九大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热议的话题,十九大报告鼓舞着海外中华儿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10月24日上午,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等主流媒体,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等重点门户网站在重要位置发布相关信息。

新华社文章称,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领航作用。

政务微信号“共青团中央”“中央纪委监察部”等,央媒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侠客岛”“学习小组”等,以及知名媒体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澎湃新闻”“观察者网”“新京报”等,均高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话题,集中推送相关文章。

图:相关媒体报道截图

移动端:展望十九大开启新时代

@人民日报发布新话题#新时代再出发#,称十九大闭幕开启新征程,邀请网友共同前行,获网友点赞近3万次。

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此外,继发布话题#给青年的一封信#之后,@人民日报继续展开与年轻人的对话,发布图文微博【年轻人必看,#新时代#来了,你的个人机遇在这里!】,从青年发展前景的角度解读十九大报告,引发众多网友评论,转发2万余条,点赞超5万次,获得较好反响。

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新华视点直播十九大闭幕会,并发布十九大微评,称十九大闭幕开启中国新时代,号召每一个人用奋斗追逐梦想、书写命运。

图:新华社官方微博

@央视新闻直播十九大闭幕,此外,@央视新闻还从多方面梳理十九大报告内容,为新时代加油。

图:央视新闻官微截图

截至10月25日10时,有关十九大的微博话题网友的参与热情、讨论热度持续上升。10月24日,新发起的话题#加油新时代#、#新时代再出发#、#新常委见面会#热度也迅速走高。十九大召开期间,微博热议话题具体情况如下:

表:微博热门话题

外媒:十九大关乎世界未来发展

国际在线报道称,中共十九大24日胜利闭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俄罗斯媒体和舆论评论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指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十九大不只决定了中国发展蓝图,更关乎世界的未来发展。“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政治评论员德米特里·科西列夫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十九大大会的决定不只关乎中国,更关乎世界的未来发展。

图:涉“十九大” 外媒报道高频词

国际在线报道称,日本《外交学家》杂志网站23日刊发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金凯题为《中国的崛起:2.0版本》的文章。文章称,中国迈向新时代的宏伟蓝图牵动世界目光,中国崛起将迎来重大升级,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金凯在文章中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一直是现有世界经济体系的受益者,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与其深度参与全球化进程是分不开的。而目前中国的角色正在从“受益者”向全球秩序的“贡献者”转变。

外媒:中国路径值得高度关注

国际在线报道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指出,对于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所取得的成果,澳大利亚需要深入研究,因为中国路径传递给世界的政策和未来发展方向会逐渐展现出后劲,并深远地影响亚太乃至世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未来的发展之路充满信心,而作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无论是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中国制造2025”,这些词汇正在被澳大利亚各界所熟知。未来,中国在机器人产业、新能源车、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很可能会走到世界的前列。澳大利亚必须与中国密切合作,才能获得更多机会。

西班牙《国家报》也发文关注十九大闭幕和党章修改。文章提到,闭幕会上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确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人选,这对中国未来的决策、反腐等工作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此外,大会还把反腐工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加入党章。西班牙埃菲社发文指出,十九大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是如何发展成为世界强国之一的,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成功模式。阿根廷《号角报》、秘鲁《商报》等多家权威西语媒体也转载了这篇文章。

越媒:十九大将对中越关系起到推动作用

国际在线报道称,越南通讯社记者就越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取得的成果及其发展前景采访了越中友好合作关系战略研究与国际发展中心高级顾问、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阮荣光。阮荣光表示,中共十九大将对越中关系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阮荣光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此次大会上针对人民的需求和国家实力绘就了符合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的发展事业的新路线图。中国重新确定其历史方位,对中国新形势下的发展事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姜洁冰 张力)

(责编:王晴、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