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新气象新作为 点亮新的伟大工程

2017年10月25日13:3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新气象新作为 点亮新的伟大工程

开心:近日,青神县瑞峰镇尖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开华夫妇搬进新居,夫妇俩开心地在大门上贴上“永远跟党走”的横联。记者 吴传明 摄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10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之际,再一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初心,使命,担当……连日来,从北京到四川,在会场内外,这一个个蕴含着无上光荣的词,令每位党员豪情满怀,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天府大地,无论是机关党员、专家学者,还是基层党员、青年党员,都被十九大报告所感召所鼓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一句句,一声声,印刻在四川党员的心里,也大写在党员前行的步伐间。

治蜀兴川,关键在党。昂首迈步新时代,我们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担当新使命;必须以新气象新作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率领全川各族人民,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旗帜鲜明

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坐 标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决 心 党员必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研究党的建设的学者,应该努力肩负起党校理论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10月23日,再次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凡更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18日,王凡和省委党校其他教职员工、学员共800余人,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就党的建设而言,这句话我感触非常深。”王凡说,他明显感受到五年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鲜明地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读报告,王凡一点点勾画,牢记于心。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就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必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王凡说。

20日上午,省委党校召开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座谈会暨工作部署会,“全省党校系统要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发挥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的政治职能,我作为一名学者更是责无旁贷。”王凡说。

固本强基

基层党建有了更清晰“方向标”

坐 标 省直机关工委青年党员突击队

决 心 十九大报告为基层党建提供了“方向标”和“路线图”,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再上新台阶

“没想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论述得这样详细具体,甚至直接点到了要坚持‘三会一课’。”10月23日下午,刚刚结束对省直某机关党建工作专项督查,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青年党员突击队队长何成华马上点开《川报观察》客户端,查看党的十九大专题报道的更新。

18日,何成华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同事们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许多同志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内容都感到耳目一新。21日尽管是周末,青年党员突击队的24名队员又聚在一起,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

今年9月,省直机关工委成立了青年党员突击队,而就在十九大召开期间,省直机关工委组织15个督查组开展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全覆盖专项督查,青年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切实把督查落到实处。督查空隙,队员们自发主动抽空学习十九大精神。队员们认为:“十九大报告为基层党建提供了‘方向标’和‘路线图’,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再上新台阶,我们对此很有信心。”

23日晚上,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何成华打开电脑,谋划青年党员突击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安排。“不仅在省直机关单位,还要到脱贫攻坚一线等宣讲十九大精神。”“积极谋划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队员们在活动中受教育得锻炼。”

正风肃纪

持续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

坐 标 乐山市沐川县武圣乡新民村

决 心 我们将强化“警钟效应”,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提醒,在办理婚丧嫁娶等基层干部容易违规的方面多“敲打”

“老况,4万元的新建农房补助到位没有,村上有没有吃拿卡要、雁过拔毛?”10月24日上午,乐山市沐川县武圣乡纪委书记万顺发一走进新民村贫困户况万华家,就把他拉到一边,悄悄地打听。随后,万顺发将况万华反映的情况如实记录在一本封面写有“检查台账”四字的本子上。

“十九大报告提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脱贫攻坚是民生工程也是武圣乡头等大事,绝不允许在脱贫项目资金上滋生任何‘四风’和腐败现象。”万顺发告诉记者,为此,武圣乡强化扶贫攻坚监督检查,“每半个月就要对全乡几十个脱贫项目督查一遍。最近,我们就整改了一起村干部在公益林面积报批上弄虚作假的问题,相关干部被问责。”

走出况万华家,万顺发与新民村纪检小组组长李恒芝又来到3组通组道路施工现场,查看水泥标号是否达标,了解村干部在工程监督中是否尽职尽责。“为了预防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发生,乡上还加强了干部思想教育。”李恒芝告诉记者,“昨天,乡纪委又组织观看了深化作风警示教育片。”

“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这更坚定了我们将正风肃纪进行到底的决心。”万顺发表示,“基层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贵在坚持和创新。我们将强化‘警钟效应’,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提醒,在办理婚丧嫁娶等基层干部容易违规的方面多‘敲打’。”

专业能力

提升重建美好家园能力

坐 标 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专题培训班

决 心 我们艰苦地区的公务员,尤其需要不断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10月23日,“阿坝州‘8·8’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成都举行,来自阿坝州九寨沟县、松潘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及州本级从事灾后恢复重建相关工作的150名公务员参加培训。

在接下来的五天里,参训学员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统领,着重围绕灾后重建重点任务,学习全面推进灾后重建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灾后重建与就业促进、灾后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等课程,并通过现场观摩,交流研讨“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新路。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上了专题培训的第一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在学员中引起广泛共鸣。

“我们艰苦地区的公务员,尤其需要不断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前来参加培训的九寨沟县防震减灾局副局长李兴全告诉记者,这次培训要学习灾后重建中的心理健康、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等方面知识,对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以灾后重建与就业促进为例,老师说要坚持多元共建,注重市场作用和社会作用,这为我们在灾后重建中如何将旅游与就业相结合开拓了思路。”李兴全表示。

省公务员局培训与监督处处长王昌权告诉记者,专题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地震灾区公务员重建美好家园的能力水平。“为我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接力奋斗

在奋斗中实现个人梦想

坐 标 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

决 心 每个青年党员都应该有理想有担当,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同时实现个人梦想

“我该怎么办?”10月23日,记者来到管雷位于共青团四川省委的办公室时,他正在接待一位青年,这位青年在就业和读书深造之间很是纠结,于是通过团省委的青年之声栏目找到了管雷。“你的理想是什么?”在管雷看来,这位青年的困惑源于人生理想还不够坚定。

管雷是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也是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的专家。2006年,管雷离开安徽老家来到四川。11年来,他深入四川21个市州140多个县调研,在青少年研究、青少年工作决策咨询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激发了我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十九大召开,作为理论工作者,管雷非常关注其中有关青年的表述。“直播看完以后,我又看了两遍视频,感觉很振奋。”管雷说,过去五年青年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关于青年工作课题的研究明显增加,而未来四川的发展更是离不开每个青年的努力。“每个青年党员都应该有理想有担当,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同时实现个人梦想。”

“报告中有一句‘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管雷说,这为他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中还提到要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管雷已经开始做调研计划,十九大后他准备立刻走进这个群体,去了解他们创新创业中的困惑和难题,通过研究形成决策咨询报告。(张梦 记者 阳帆 江芸涵 陈松 刘春华 吴浩)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